上海科技大学举办首次书院迎新会

发布时间2020-09-05文章来源 书院作者责任编辑

9月4日,上海科技大学学校会议中心举办首次书院迎新会,迎接2020级本科新生。江绵恒校长、朱志远副校长,以及书院导师和各院所、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迎新会。 

绵恒在开幕致辞时表示,书院迎新会是一个很好的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欢迎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同学们。他强调,作为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上科大始终把人才培养视为第一要务与核心使命。上科大采用“学院+书院”的培养方式,在提供专业教学的院系以外,成立了书院这样一个大家庭,希望给同学们提供另一个舞台、另一个培养与发展的维度,希望未来书院能成为上科大的特色。他祝愿每一位同学能尽快融入这个务实、创新、开放的大家庭!

朱志远以“书院将伴你成长”为主题,向各位新同学介绍了书院。“学院+书院”是上科大特色的本科生培养教育模式,他指出,大学教育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学问,二是做人。在学习知识方面,学校为学生提供了舒适的交流空间、丰富的课程资源与优秀的教师队伍;做人方面是书院重点攻克的领域。大学不仅是专业素养的提升,更要注重个人综合素养,包括知识、能力、价值等各方面;不仅要从课堂内学习,更要从实践拓展中学习。来自不同专业方向与领域的老师将组成导师组,与大家进行学习与生活方面交流,陪伴大家走过四年大学时光。“书院具体在哪里?”,他总结道:“书院在宿舍楼里、在学生中心,更重要的,是在各位同学四年的生活里,书院将陪伴各位同学成长。”

迎新会上,三位优秀毕业生、上科大校长奖获得者,与同学们进行了学习经验分享。2018年校长奖获得者、在读博士生陈安琪认为上科大最吸引她的是浓厚的科研氛围,上科大提供了充分的交流空间与机会,很好地帮助学生去实践与反思。她建议学弟学妹们要主动与导师沟通交流。2019年校长奖获得者、在读硕士研究生谢志强表示,上科大在他眼中就是一群年轻的老师带领着一群年轻的学生在未知中探索,和学校一起去寻找自己的定位,不断创造,不断去尝试“第一次”。2020年校长奖获得者、生命学院本科毕业生王舒然希望大家能善用选择自由,对自己有一个全面认知,并持有一个开放包容的心态,探索兴趣,挑战自我。

学校体育课程负责人程杰,通过题为“健康体魄——人生腾飞的‘翅膀’”的演讲强调了体育的重要性。心理中心教师姜雅菁在“共担风雨、与你同在”报告中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对于心理健康的重视以及如何在上科大寻求心理健康方面的帮助。杨劭宇、李笑风两位本科生同学则向新生们介绍了学校的社会实践、产业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迎新会结束后,伴随着学校管弦乐团同学们演奏的精彩乐曲,书院导师组师生见面活动拉开帷幕。在轻松舒适的氛围中,同学们分组与导师围坐一起,迅速地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同学们对于在新学校的学习有诸多疑问,导师为其一一耐心解答。有的同学希望能了解一些选课信息,帮助自己快速开展学习生活;有的同学问到了一些感兴趣的专业知识,和导师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也有的同学很快适应了上科大气氛,与不同领域的导师进行了一些跨专业学科的交流。大厅里不时爆出阵阵欢笑,气氛十分热烈。

书院迎新会的成功举办,是学校贯彻落实“学院专业能力培养+书院综合素质培养”人才培养机制的一次有效尝试,增强了学生对书院的归属感,增进了书院导师和学生之间的联系,让书院成为同学们更重要也是最日常的成长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