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上科大举行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0-09-05文章来源 综合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

9月4日,我校各本科生、研究生培养学院和研究所分别举行新生开学典礼,热烈欢迎2020级新同学。今年我校共迎来了420名本科新生,886名研究生新生。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为2020级本科生和研究生致信,由各学院、研究所领导在开学典礼上宣读。


江校长在“致2020级新生同学的一封信”中勉励同学们“与上科大和伟大祖国共同成长”。江校长在信中指出,上科大是一所年轻的大学,更是一所充满激情、崇尚真知、追求卓越的大学。虽然我们产出了一批批站在世界学术前沿的科研成果,但我们更看重的是学生培养理念、方式、质量得到社会舆论和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同。上科大始终把培养优秀创新创业人才置于一切工作的中心位置,践行着“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育人理念  。

江校长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么优良的学习环境,刻苦求知,努力成才,不负父母的养育,不负老师的培养,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为此,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学会思考和创造。希望同学们培养理性质疑和批判思维,学会自主性学习、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学习。研究生要进行系统的科研训练,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勇于攀登学术巅峰。二是要涵养品德和素质。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成长需要,多选择通识教育课程,多参加社会实践、产业实践、创新创业和社团等活动,积极融入书院和多彩的校园生活,提高道德品质和人文修养,培养兴趣特长和创新能力、领导能力,以适应和创造未来社会发展和全球竞争的需求。 三是要具有胸怀和梦想。希望同学们自觉践行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教诲,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要以天下为己任,将个人求知成才与学校发展进步、民族振兴强盛的步伐同频共振。

在信中,江校长祝愿同学们以家国情怀做行囊,以上科大为梦想的起点,充实自己、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塑造自己,在上科大谱写出精彩的人生篇章 !江校长的寄语在出席各院所开学典礼的师生中引起了强大共鸣!

党委书记、副校长李儒新,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专程出席了创管学院开学典礼活动。今年首次招生的创管学院迎来了11名管理科学专业的本科生。印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作为管理科学的本科生,除了学好的自己的基础课专业课之外,一定要更多地去了解社会,要学会分析和批判。他建议同学们要积极地拓展专业知识面,保持好奇心和主动性,做好管理科学与自然科学的交叉与融合。印校长希望同学充分利用创管学院丰富的师资资源,尽早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

在各所院的开学典礼上,院所领导、教师代表、高年级学生代表与新同学们见面,为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献上祝福,对同学们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

2020新学年正式开启,同学们已经踏上了新的征程,祝愿他们在上科大谱写无悔自己青春的炫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