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发展中心举办2020年秋季新教师教学培训

发布时间2020-09-04文章来源 教学发展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8月27,上海科技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成功举办了2020年秋季新教师教学培训,来自8个院所的5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培训涵盖了师风师德、高等教育发展历程、教学理念与设计、教学管理规范、人事考核制度、现场教学咨询等多项内容,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作主题报告

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洪洁主持培训

 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在以《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学生培养》为主题的报告中,介绍了大学功能特点的历史进程和对社会发展产生的重要作用,以及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路径。印杰强调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应从知识传授为主转变为以培养学生主动学习和创造能力为主,应注重培养学生的怀疑精神和批判性思维,提供创造知识的实践机会。教师需在理解学校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上辨明知识与能力的培养、“硬能力”与“软能力”、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老师与学生的关系。

人力资源处处长周宇作主题报告

人力资源处处长周宇详细阐述了上科大人才发展规划和职业晋升标准等规定,重点强调了教师要坚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注重师德修养,严格遵守师德规范,在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方面介绍了学校的人才项目政策和师资海外培训等机会。

上海交通大学教学专家梁竹梅作专题培训

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设计专家梁竹梅,从基于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与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出发,结合小组探究活动,深入浅出地为各位老师阐述了以目标为导向的反向教学设计方法。通过设计可衡量的学习目标、促进目标达成的评估策略以及促进主动学习的教学活动,带领老师体验了一场完整的教学设计活动。现场教师积极互动参与,受益良多,反响热烈。

根据教学发展中心对校内近200位本科生开展的调研工作,洪洁老师分享了上科大本科生的一些学习习惯特征和学生心目中对高质量教学的理解和期待。结果显示,学生更倾向于氛围轻松、多互动、多动手操作的教学风格,普遍认为教师能否准确且有效地表达课程的重点难点内容,是优质教学至关重要的元素之一。教务处高级主管刘勤详细介绍了教学安排、成绩评定、教学档案等管理规范,并现场答疑。在翌日开展的教学咨询环节,十余名年轻教师与校内资深教师通过小组讨论形式进行了深度交流。

教务处高级主管刘勤作主题报告

教学培训现场

此次培训主题全面,形式多样,有助于教师树立高等教育的大局观意识,理解教育服务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深刻内涵,感受教书育人的责任使命。同时,通过先进的教育理念引领,促进教师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践行创新能力培养的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