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管学院举办第八届AIEA-NBER联合创新创业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20-09-01文章来源 创业与管理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8月24-25日,创管学院成功主办亚洲创新创业联合会-国家经济研究局(美国)联合创新创业学术(视频)会议(AIEA and NBER conference 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2020)。会议由NBER委员会主席Jeffery Furman(波士顿大学)、AIEA委员会联合主席方汉明(上海科技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和AIEA委员会联合主席Wonjoon Kim(韩国科学技术院)共同组织。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Michael Kremer(哈佛大学)、Josh Lerner(哈佛大学)、Scott Stern(麻省理工学院)、Manuel Trajtenberg(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等世界知名学者,以及来自16所世界知名大学的近80位学科中青年骨干及学术新星参加了会议,群英荟萃,云端论剑。

本次大会集中了全球创新创业领域的著名教授,旨在共同探讨经济、创新与创业管理的主题,并聚焦于创新与创业在经济繁荣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欧美和亚洲学者对于如何使得创新创业成为社会、经济、科学发展不竭动力开展前沿研究。会议分别由方汉明和上科大创管学院洪苏婷主持,共有8名学者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Michael Kremer揭示了疫苗开发中政府承诺购买对疫苗研究的重要意义。韩国科学技术院WonJoon Kim和湖南大学冯科的论文研究阐述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所引入的竞争对中国汽车制造行业创新的影响。科罗拉多大学Katie Moon分享了新药临床试验期对试验信息披露的强制要求如何影响新药开发的数量和质量。来自哈佛大学的David Yang分析了AI企业获得来自政府的合同对于其后商业应用发展所产生的影响。

来自意大利博科尼大学的Myriam Mariani的研究分析了为什么女性比男性成为发明家的概率要低的多。上科大创管学院陶涵毅对中美的专利质量的比较做了详细的分析,并与合作者提出了新的测度方法; 郦光伟研究了政府补贴对企业生产率和创新的影响。最后,来自哈佛大学商学院Hong Luo讲述了产品质量责任风险对企业创新的负面影响。

创新与创业驱动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国家、企业、创新创业学者与政策制定者等多方的协同努力。此次会议所研讨的创新创业研究热点、挑战与未来,为如何以创新驱动模式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创造新时代经济与社会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