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圣地——从开天辟地到上海解放》课程到“渔阳里”开展现场教学

发布时间2020-08-29文章来源 综合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

作为“四史”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上海科技大学全新开设了本科生思政选修课《红色圣地——从开天辟地到上海解放》,特聘请上海市党史学会副会长徐光寿教授授课。8月28日上午,徐教授带领着修读课程的同学们踏着100年前建党先驱的足迹,先后来到两处“渔阳里”——黄浦区南昌路100弄2号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和淮海中路567号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将“四史”教育带进课堂,师生们共同回眸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初心,缅怀先烈们在上海这片红色革命热土上的青春和精神,继承和发扬上海红色文化。

上午十时,同学们在南昌路100弄(老渔阳里)门口集合。徐教授与俞秀松烈士的养子俞敏先生热情欢迎大家的到来,并引导大家步入旧址。正是在这方寸大小的石库门中,陈独秀招待启迪进步青年,切身关注劳苦大众,数临险境依然坚持传播新思想;《新青年》杂志播撒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星星之火,点燃一代青年志士对马克思主义等进步思想的向往。徐教授和俞敏先生在现场讲解员的基础上进行了更为细致、生动的讲述,让同学们透过展陈了解往昔峥嵘岁月,身临其境感受革命先驱的青春热血与崇高精神。炎炎夏日阻挡不了师生们的热情互动,“感动”分明地写在了每一张脸上。


随后,师生步行片刻,来到淮海中路567弄(新渔阳里)6号。这里是共青团早期组织——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也是外国语学社、中俄通讯社所在地。在这里,俞秀松等革命先驱为早期团组织的建立进行了长期而艰苦的工作,培育指导了一大批革命青年走上马克思主义道路。

同学们纷纷表示,能够聆听到上海红色革命文化历史研究一线的知名教授和知名革命烈士后代的现场教学,无不是一种“殊荣”。2018级信息学院本科生周志宁说:“先辈青年的勤工俭学精神,革命烈士的开拓牺牲精神,100年前的“90后”们追求真理的执着精神,为我们做出了先进的榜样,指引鼓舞着我们努力学习,立志成才,报国裕民。”作为学校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思政教育的全新实践,这样课堂内的“四史”教育现场教学是一种新颖的尝试,也将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爱党爱国精神,激励广大党员群众共同铭记初心,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