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第二届光子科学暑期学校结业,八百师生聚首云端

发布时间2020-08-10文章来源 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8月3日-7日,上海科技大学光子科学暑期学校在物质学院主会场及线上成功举办。这是我校继2019年首届“基于大科学装置的材料表征与科学应用”暑期学校之后,成功举办的第二届暑期学校。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暑期学校从线下搬到了线上。疫情和距离阻挡不了师生们的学习热情,本届暑期学校不仅续去年之约如期开展,更是借助“云课堂“的形式进一步扩大了学员规模和讲解内容。来自12家单位的20名知名教授与800余名学员共聚上科大云端,展开了为期五天生动精彩的讲座与讨论。

我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教授出席了本次暑期学校开幕式并致辞。印校长回顾了从2004年至今上海张江大科学装置群的建设情况,指出在建的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项目(SHINE)在国家科技发展中的重大意义,对培养出具有创新思路和方案的学生寄予厚望,同时对参与本次暑期学校的所有教授和科研助教表达诚挚的感谢。

本届暑期学校邀请到了杨学明院士、赵振堂院士、封东来教授等在内的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担任主讲教师。800余名学员来自海内外的160个院校与单位,以研究生与科研人员为主,研究领域分布在材料科学、物理、光学、生命科学、化学、环境科学等多个方向。暑期学校课程共20场讲座,课程内容涵盖大科学装置、加速器、探测方法学等多个领域,主讲教师和课程助教共同给学员们带来了全面细致的介绍。同时,课程也以同步辐射和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作为重点,介绍国内已有和在建装置的性能与特色,系统诠释大科学装置对能源、材料、化学、生物等科研领域的推动作用。各位专家还针对不同的材料表征方法和科学应用,为广大学员全面深入讲解各种探测手段的基本原理和应用实例。

本届暑期学校由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SHINE项目与校教务处共同举办。活动得到了校图信中心、财务处的支持和保障。

【主讲教师】

杨学明    赵振堂    封东来    董宇辉

邰仁忠    冷雨欣    张未卿    王   东

李任恺    万唯实    刘    志    翁祖谦

江怀东    陈宇林    向    导    张文凯

齐   飞    刘    烽    刘啸嵩    江玉海

【课程助教】

孙    洋    冯    超    罗震林    高增强

张    硕    彭宇杰    李钦明    宗    玥

董智超   李    闯    韩    永    李    林

袁心也    梁爱基    赵    璇    周忠岳

张    明    于鹏飞    马欢玉

【工作人员和志愿者】

史    蕾    丁    莹    吴佳桢    苏晓芳

陈    蕾    徐    丹    钱    乐    卢    静

龚一轩    李小宝    张伦嘉    臧易静

戴中钦    倪兴明    豆宏斌    安媛媛

祝    明    石家晟    杨智乞    吴    宸

【组织者】

刘    志    翁祖谦    缪  园    徐旭光

本届暑期学校学员们反响热烈,收获甚多,以下分享其中三位学员反馈。希望各位同学都能学有所悟,学有所成!

学习感想(上科大2017级学生):

有幸在暑期学校聆听了多位研究与应用国内光源各个领域大咖的课程,了解到大科学装置从生命科学领域到能源材料领域,横跨多个学科广阔的应用前景。背靠这样的国之重器大科学装置,作为上科大学子我感到非常自豪与幸运,我们也当更加努力,把握和利用好这样的科技设施资源优势,做出更多的创新型工作,不负国家和学校对我们的投入和栽培。

学习感想(瑞士保罗谢尔研究所PSI学员):

各位教授高屋建瓴的报告使我认识到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在科技和经济主战场中的重要性,国家大力支持的此类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能够有利地推动基础、前沿科技的进步。同时,非常高兴地了解到上海在建设软X射线和高重复频率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上的“中国速度”,打磨细节,突破重点、难点技术的同时保证国际先进水平。

学习感想(中科院应用物理所学员):

国际和我国对光子科学的投入让我明白了光源对国际科技竞争的重要性!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光子领域的蓬勃发展。让我对我国光子科学发展充满信心,这么多人的奋斗,相信我国光子科学必然会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关于上海科技大学】

上海科技大学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中区,是建设中的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新药研发平台等国家级大科学设施和科研机构融为一体,与张江高新区的产业界、投资界有机衔接。致力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提供科技解决方案及发挥思想库作用,积极投身高等教育改革、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努力建设一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

 【关于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

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秉承上海科技大学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办学使命,启发、教育和培养物质科学领域的创新人才,并成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原创性科研机构。学院围绕材料、能源、环境等领域进行科研部署,旨在解决我国长远发展的核心科学问题,培养从事物理、化学、材料等相关前沿交叉学科的拔尖创新人才和将相关学科知识应用于各领域科技创新的领导者、开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