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艺学院《色彩理论与应用》《油画与综合材料》课程作品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0-08-05文章来源 创意与艺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8月4日下午,我校创意与艺术学院《色彩理论与应用》《油画与综合材料》课程作品展在创意画廊和北楼大厅开幕。创艺学院执行院长杨旸和副院长王受之为展览开幕致辞,介绍了学院课程教育的初衷,授课教师王颉讲述了此次课程展的主题和展览背后的故事,参展同学们到场做开幕导览,现场吸引了许多上科大师生驻足观展。本次展览汇集了《色彩理论与应用》、《油画与综合材料》两门课程的近百幅学生作品。这些作品既是同学们学习成果的展现,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间阶段里,学生们心绪情感的艺术表现和生命体验的视觉记录。

课程作品展览前言和现场

展览开幕现场师生合影

展览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色彩理论与应用》的基础训练,这部分课程的进行正值疫情期间,网络将相隔数千公里、分散在十几个省份地区的24名同学汇集在一起。虚拟空间代替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涂抹颜料的乐趣也让渡给了电脑操作,不同设备屏幕存在显示色差……这些都成为了这次色彩教学面对的挑战。班上学生都是优异的理工科学子,对数字与图形的熟悉让他们在电脑配色和图形设计中迅速进入研究状态。

第二部分是返校后《色彩理论与应用》课程在教室进行的作业内容,集中在“色彩构成创作”和“自由色彩创作”两个专题。课程对“色彩构成创作”的要求不同于传统设计领域的色彩练习,在围绕色立体进行配色思考的前提下,会更多地强调“艺术性”和“精神表达”。另一个是“自由色彩创作专题,强调色彩与综合材料的结合,发挥艺术想象力和动手能力,以及色彩对主题的推动作用。在返校之前,“色彩课”已经完成90%的课时和内容;在返校后的两个多月里,同学们又额外投入巨大的时间和精力,竭尽全力将手绘作品最终完成。

第三部分是暑学期的《油画与综合材料》课程作品,这门课是以油画为主的综合绘画课,也是《色彩理论与应用》课程的补充和拓展。从7月6日开课到本次展览前夕20多天的时间里,同学们用极大的艺术热情和专注投入的作画态度,创作出一批精彩动人的作品,题材涉猎广泛,形式语言丰富多样,材料上勇于探索试验。

《山》

杨子健,布面丙烯绘画,2020年

信息学院2017级的杨子健同学分享了创作油画作品《山》的过程和感想:“我很喜欢颜色带来的视觉冲击,原本是想临摹两幅插画作品,但是在绘画的过程中遇到了各种问题。在构图上,画布的比例不太合适,需要在原有的构图基础上继续创作,顺延其原来的画面结构,用来填补空白的空间。调色问题上也遇到了挑战,一方面是调不出来画面中原有的颜色,另一方面有些即使调出来了,却发现这种颜色在画布上的表现并不是很好。最后索性放弃原有的颜色,按照自己的喜好来创作。每一种颜色调制过程中都在脑海想象它呈现在画面中的效果,一点点尝试加入新的颜色。有的色块儿填涂了四五遍颜色才达到了与周围颜色的和谐统一。在绘画过程中,由于是第一次接触丙烯,并不是很熟悉,常常把刚画好的地方蹭脏,在边缘的处理上也不是很细腻,有些地方填涂次数多了,由于填涂不均匀,就会留下“纹理”,经常需要返工。初次体验丙烯画,远比我想象中的复杂,但绘画过程中不断地探索尝试,也让我体验到了一种新的绘画方式所带来的乐趣与成就感。”

《南十字座彩色漫画》

励益岚,布面丙烯绘画,2020年

生命学院2016级的励益岚同学选修了课程《色彩理论与应用》,表示在毕业季能看到自己的油画作品展出很有意义,也讲解了作品《南十字座彩色漫画》的创作历程:“作品提取了高更《大溪地之山》(Montagnes tahitiennes)的色彩元素,在高更原作构图的基础上进行抽象表达。其中抽象元素的灵感来自于漫画的对话框,其多变而又简约的几何造型融合高更的极致色彩语言,可以赋予作品独特的表现力。此外,作品原本的放置方向与目前相反,然而颠倒的构图反而带来了奇妙的透视效果和空间体验,实在是非常有趣。根据大溪地岛的地理特征和创作灵感,将这幅作品命名为《南十字座彩色漫画》(Crux comic)。”

《Reproduction&Transformation of Gardanne》

金鑫,布面丙烯绘画,2020年

物质学院2017级的金鑫同学创作了《Reproduction&Transformation of  Gardanne》系列,如此讲述自己的作品:“着力简化,加强形式上的构成,以几何基本形为主,这既是色彩构成创作的要点,也正是塞尚所开创的作画特色。追根溯源,塞尚的画作即是教科书的第一页。有了这份背景,是遵循原作的‘原教旨’,还是以画面本身需要的角度去创作,色块的选择和几何型重构便拥有了更多推敲的意味,主要在于如何从临摹的画作上汲取拿坡里黄底色的魅力,以及在画框不等比例放大后对画面整体的把握。在构图上沿用了其开创的多点透视法,使得更为平面化的色彩构成保留了在二维和三维空间中游移的能力。在这一点上,塞尚的精神是无往不利的。”

王颉老师也向在场师生介绍了上科大学生独特的严谨而专注的“科研油画画风”——有同学沉浸在绘画创作中直到凌晨,有同学在画室穿上了实验室的白大褂。观展师生纷纷感慨展览的学生作品不亚于专业美术学院的学生作品,表示很难相信不少画作的创作者之前都是零基础,对上科大学生的学习和创作能力表示叹服。

《色彩理论与应用》《油画与综合材料》课程照片

创艺学院暑学期还有《设计思维:产出与交互设计的创新方案》《英美剧赏析》《视觉叙事》《Unity游戏创作》《初级交互设计》《交互设计心理学》《戏剧表演》等多门融合科技、设计和艺术的丰富多彩的课程正在进行中。

【展览信息】

授课教师

王  颉

课程助教

徐  荻

参展学生

金   鑫  秦琪凯  刘凯雯  傅欣毅

李杰婕  李怡然  何家宇  杜   嘉

杨之杰  沈霄伊  陈奕璇  励益岚

王舒然  杜梦菲  颜啸峰  赵楚一

李昳雯  刘紫晔  王子卓  王子瑜

刘沛钊  满   闯  陈叶增  陶   醉

杨子健  王杏之  张嘉仪  刘   欢

丛培珊  朱语嫣  黄轶文  胥欣汝

罗雨威  谭暄千  褚刘薇  左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