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学期形势与政策讲座聚焦《民法典》的时代价值与历史意义

发布时间2020-08-03文章来源 人文科学研究院作者责任编辑

7月31日晚,由我校人文科学研究院和书院共同举办的暑学期第四次形势与政策讲座在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上海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孙大伟老师,主题为“《民法典》的时代价值与历史意义”。人文科学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周华主持此次讲座。

孙老师在讲座中介绍了《民法典》的重要性——“是社会科学的百科全书,涉及的内容广、问题多,覆盖人从胎儿到去世的一生内全范围的规制内容,因此编纂《民法典》是一项极为复杂的工程。《民法典》也是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更显示了其重要地位”。他带领同学们探讨了一些经典案例,比如高空抛物问题的“重庆烟灰缸案”、“济南菜板案”等,还特别提到,为适应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规范电子交易行为,《民法典》中“合同编”对电子合同的相关规定进行了明确,这些案例都显示出《民法典》的与时俱进。

孙老师对民法典中引起社会巨大争议的婚姻家庭法内容,尤其是新设置的“离婚冷静期”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民法典》对社会行为具有深刻的指导作用,比如著名的“彭宇案”与“致命香蕉案”,不同的判罚对社会行为产生了不同的影响。

同学们对《民法典》涉及的法律及社会问题十分关注,并积极提问,与孙老师进行互动交流,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人文科学研究院和书院将在今后继续对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邀请知名专家举办讲座,欢迎同学们踊跃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