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典礼 | 教师代表杨海涛在上海科技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07-26文章来源 上海科技大学作者责任编辑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造成了严重冲击。从春节前,我校师生就开始为抗击新冠病毒开展科研攻关。作为科研攻关的一名先锋,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免疫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杨海涛在新冠病毒相关研究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此外,他还是“树兰青年医学奖”等奖项的获得者,相关研究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和“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以下是杨海涛教授在上海科技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内容,表达了上科大所有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们孜孜科研、拳拳报国的心声。

以天下为己任,同心报国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家长们:

大家好!我作为上海科技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的一名普通教师,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发言,并为各位即将踏上新的征途的同学送上最美好的祝愿。遥想十四年前,我作为学生代表在清华大学全校毕业典礼上发言的场景还历历在目。那时,我和在座的同学们一样,怀着对未来的憧憬思考自己人生的方向。当时我作为生物学专业的毕业生,深知传染病是人类健康的大敌,可是传染病的治疗往往存在缺医少药的状况,因此我最终选择了从事传染病研究的科研道路。

众所周知,在过去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迅速席卷全球,对世界各国造成的冲击前所未见。而我国举国齐心,迅速控制了疫情;医护工作者们临危不惧、甘于奉献的精神让人肃然起敬,是我们的榜样。从2003年的SARS疫情开始,我本人与冠状病毒打交道已经有17个年头了;投身到新型冠状病毒关键药物靶点的结构和新药发现的研究中,对我来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疫情出现伊始,由饶子和院士和蒋华良院士挂帅,上科大多个研究组和合作单位组成了联合应急攻关团队,利用我们前期抗SARS病毒时期药物研究积累的经验,争分夺秒地打响了针对新冠病毒的攻坚战。当时临近春节,我抱着十二分的歉意在实验室里做攻关动员,征求同学们的意见。让我始料未及的是,原定返乡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们纷纷放下行囊,踊跃请缨。他们牺牲了与亲友团聚的宝贵时光,满怀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日以继夜地奋战在科研一线。为了缩短基因订购的时间,我们研究生一年级的同学在短短一天内往返苏州获取样品;同时,今年大四即将升学上科大读研的学生也积极加入到研究团队中。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攻关团队利用上海科技大学位于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地理优势,在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的支持下,迅速解析了新冠病毒关键药物靶点——主蛋白酶与抑制剂复合物在原子分辨率水平的晶体结构,这也是世界上首个被解析的新冠病毒蛋白质的三维空间结构。为了加速针对新冠药物的开发,应急攻关团队于1月26日(大年初二)迅速公布了研究成果,并向全球300余家科研机构和药企提供了该关键药靶蛋白的原子坐标,这些举措都是当代大学精神的最佳体现。不过,当前全球疫情远远尚未结束,人类和病毒的战斗还在继续,我辈仍需倍加努力。

同学们,你们即将离开这个美丽的校园。但无论身在何处,请谨记上科大人“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决心,在步入充满荆棘的社会后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在遇到困难和挫折后不要陷入失落和迷茫。大家作为在上科大办学理念下培养出来的优秀学子,要继往开来,多些“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情怀。同学们,当你们踏出这个校门,请朝着你们理想的方向,去开创你们追求的未来,创造自己的明天,把 “为国为民”的内涵用你们一点一滴的汗水诠释在祖国大地上!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