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果蝇——神奇的吸露者》新书捐赠仪式暨主创科学家艺术家分享沙龙在上科大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22文章来源 上海科技大学作者责任编辑

7月22日下午,《百年果蝇——神奇的吸露者》新书捐赠仪式暨主创科学家艺术家分享沙龙在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举行。该书主编、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冀珑教授协同其他主创人员,向上科大书院、图书馆及生命学院捐赠新著。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副校长朱志远及职能部门代表出席捐赠仪式。活动由生命学院副院长罗振革主持。

印杰在致辞中指出,上科大高度重视学生的艺术教育,致力将艺术与科学高度融合,打造更具创新价值的科技成果。刘冀珑教授在科研工作之余热衷于科普创作,此次以主编身份向学校捐赠新书,是科学与艺术结合的生动体现,是对学校科研、科普及招生工作的多重支持,希望图书主创人员创作出更加富有创造力的作品。

印杰副校长致辞

朱志远及上科大图书信息中心主任张晓林分别代表书院和图书馆接受赠书。

朱志远副校长接受赠书

张晓林代表受捐方致辞,他表示,上科大作为一所研究型高校拥有丰富的科研人才资源,在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科普活动方面有较大优势,科学家们拿出写CNS文章的时间和精力来做科普,是十分值得敬仰的。当前,科普的方式也越来越丰富,《百年果蝇——神奇的吸露者》一书正是刘冀珑教授及其合作者们用科普的方式向公众讲述科学研究成果的一次新尝试。该书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和精彩的图片阐述果蝇研究的各个方面。相关的科学史内容使读者在接受科学知识的同时,体会到科学发展的艰辛历程,从而宣扬科学精神、引发探究。希望通过本次读书活动,结合学校图书馆、书院、生命学院及更多力量,能够带动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学生参与到科普工作中,为提高大众的科学素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分享沙龙环节,刘冀珑与主创科学家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潘磊研究员、中科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方燕姗研究员、上科大生命学院高冠军教授、上科大生命学院刘竞男副研究员一起,向现场观众分享了图书创作的心路历程。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教授,封面画绘制人、上科大创艺学院刘卓佳,封底画绘制人杨双启,责任编辑季英明,美术设计陈宇思等畅谈了将科学研究与艺术创作结合的感想。

中文科普图书《百年果蝇——神奇的吸露者》由美国杜兰大学邓武民教授与刘冀珑联合主编,2019年12月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作为模式生物,果蝇已经被科学家研究了100多年,很多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的生物医学新知识是从研究果蝇得到的。该书围绕果蝇的学习、记忆、癌症、衰老、生物节律、睡眠、交配、干细胞、细胞器、成瘾、肥胖、运动、感染、发育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等方面讲述了20多个小故事。作者包括来自上海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美国得克萨斯农工大学、中国科学院、英国伯明翰大学、中国台北“中研院”、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美国内华达大学、中南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山西医科大学等科研机构的以果蝇为实验主要对象的数十位科研工作者。部分章节插图由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本科生课程《果蝇生物学》的全班本科生设计绘制。据悉,邓武民教授和刘冀珑教授主编的第二本中文科普书也在创作过程中。

书中插图

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