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科技背后的伦理观——上科大创新型课程结课路演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0-06-23文章来源 上海科技大学作者责任编辑

6月19日,上科大2020春学期首次开设的创新型课程《信息科学技术发展伦理与道德》结课路演在创管学院大厅圆满举办。副校长朱志远、教务处处长缪园、人力资源处处长周宇、科技处副处长王绛、技术转移办公室主任王杰、学生事务处副处长张明胜及各学院师生纷纷到场观摩。

路演合影

《信息科学技术发展伦理与道德》课程作为国内高校开设的第一门以信息伦理为核心的课程,旨在通过课程训练加强学生对当前全球信息科技既有的伦理规范的认识,培养学生在信息科学技术发展中以人为本、科技为民的伦理道德观念及态度。

作为信息学院本研⼀体的专业选修课,课程由创管学院态度研究实验室的杨丽凤教授和信息学院的虞晶怡教授共同筹划主导,并邀请创管学院院长方汉明教授、信息学院教授团队共同讲授。课程从个体行为和心理的倾向性出发,探讨了信息科学技术对人个体、群体,以及整体社会的长、短期影响。课程讨论的内容涵盖了从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区块链、虚拟现实等等前沿科技到心理学、行为学等与人有关的研究领域,并通过丰富多彩的案例展示了伦理道德在科技发展中的意义。

授课团队

此次路演打破了传统课程的结课模式,以展演的形式向听众现场解说课题的设计初衷、设计理念以及发展前景。通过课题展演、现场解说以及互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不仅激发了设计者的二次头脑风暴,也向更广大的听众生动地传播了伦理与道德在信息科学技术发展中的重大意义,寓教于乐的同时也寓教于众。选修课程的40名同学分成15个小组。他们围绕自己感兴趣的科技话题,结合自己对该技术伦理道德方面的思考,在与参观者的互动中传达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想。当天展示的主题涵盖了声音编辑、换脸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与人类、社交媒体与幸福感等各个方面,引发了一场科技与伦理碰撞的新思考。

路演花絮

上海科技大学倡导多学科交叉的培养模式,鼓励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思维的高科技人才。《信息科学技术发展伦理与道德》的课程开设是信息学院与创管学院贯彻学校“通(通识教育)、专(专业人才)、新(创新创业)”培养理念的一次全新的探索与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