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说 | 桑漫坤:上科大的灯塔为我拨开迷雾,望见星空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0-05-22文章来源 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桑漫坤

物质学院材料专业 2016级本科生

来自山东省实验中学

材料专业GPA排名第一

爱好:旅行、观星、音乐剧

【在校情况】

>2018年作为团队成员参加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总决赛并获得金牌

>2019年担任校队助理教练,助力上科大首次参加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的团队斩获全国二等奖

>2019年加入柯友启教授课题组并以第二作者身份在期刊《Physical Review B》上发表论文

>志愿者活动:2019年物质学院本科生毕业庆典学生团队总负责人;2018年第五届中国地区iGEM参赛队伍交流会(CCIC);2017-2020校招生志愿者;2017-2019校园开放日志愿者

【录取收获】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 生物物理全奖PhD (生物专排全美第6),已决定前往深造

    >卡耐基梅隆大学 - 物理全奖PhD

    > 斯坦福大学 - 应用物理Master 

【在校荣誉】

    >2016-2017学年上科大校长奖学金 

    >2017-2018,2018-2019:上科大优秀奖学金 

    >2018-2019学年上海市奖学金

    >2018-2019学年三好学生

    >2019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

    >2018年五四合唱节三等奖

【毕业感悟】

总有一天,你会找到什么,拨开尘雾和泥土,坚定前行

结缘上科大:梦开始的地方

四年前,我选择了上科大这所年轻的学校而非传统985高校。当人们赞誉你有想法、有志向的时候,从他们的神情中不难感到诧异。回想当时,我为自己的坚持感到欣慰。充足的实验室科研机会、近距离的教授沟通、国际接轨的办学理念和科教融合的教学培养,这些无一不是我决定来到上科大的原因之一;而心中那个小小少年开拓创新的梦也是上科大让我无法割舍的原因。

来到上科大,我告别了过去的自己,选择了一个充满可能性的未来。“上科大,梦开始的地方”,四年前,第一次踏入校园的我不知道四年后的我会写下这些文字,但却笃定,体育馆天桥上的这句话,将成为我在上科大最珍贵的记忆。

相识上科大:梦成长的地方

初来上科大物质学院,我只是一个被“科学是第一生产力”和物理竞赛学习鼓舞的万千科学爱好者之一。上科大严谨的专业课程、丰富的通识教育和多样的发展空间,为我把科研的梦想一点点绘制了出来。在上科大,除了必修的专业课程,我通过多门选修课,了解了经济学的供需理论和成本观念,掌握了多门程序语言的应用以及基础算法,学到了物理学的基础课程和高级应用,涉猎了材料科学的各个分支,融会了生物和化学的基本知识。除此之外,我还选修了历史、文学、医药、艺术、法律、社会等方面的课程。在广泛的课程学习中,我并没有变成半吊子,而是窥见了不同领域最基本的研究方法,掌握了如何科学地认识世界的方方面面。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中和队友们讨论

除此之外,上科大还给我提供了充分的尝试机会,作为本科生,我在科研实践中有幸得到了多位教授的亲自指导。上科大鼓励学生在大一大二即加入课题组,切实地进行科研实践。大二时,我便申请加入了物质学院王宏达教授的课题组,进行二维材料的生长制备、器件制作和理论模拟的相关研究。在三个月的时间里,我们通过调整温度、气压、样品位置和气氛流速等参数,完成了纳米厚度铋原子层的生长。由于参数众多,进行这些实验非常耗时,我曾借助计算工具来预测晶体生长的最佳条件。采用蒙特卡罗模拟方法,我研究了云母衬底上的铋原子生长的过程。然而,尽管付出了很多努力,这次尝试最终并没有达到最后预期的结果。但回顾这段经历,这毫无疑问是和课堂学习完全不同的体验,科研探索的过程锤炼了我的实践能力。

2018年,我加入了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团队(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简称iGEM),在物质学院李健教授和生命学院范高峰教授的指导下,我们团队以大肠杆菌为载体,研究了如何在原核生物中构建一个高保真的基因表达回路。我在团队中主要负责建模工作,通过对基因回路表达产物相互作用的分析,构建了描述各个基因模块表达量的动力学模型。借助该模型,我们发现通过三节点负反馈回路和正交核糖体结合,可以使基因表达快速达到稳态,并可以使最终产物对时间的曲线保持与初始引发物对时间曲线相似的波形,达到了高保真表达的效果。我还通过设计优化算法,对模型中的参数进行优化,找到了最适合于我们项目的基因模块。最终,我们团队过关斩将,赴美国参加决赛并摘得了2018年iGEM金奖。除此之外,我也在比赛中学习到了很多生物学实验技巧,这也是我与生物物理的初次结缘。

2018 iGEM团队合影

2018年暑假,我参加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的定量生物学暑校,这次经历也促使我对上生物物理的道路越发向往。大三时,逐渐明确方向的我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申请加入了物质学院柯友启教授课题组,在柯友启教授的指导下,我进行了谱函数绘制和自洽算法的相关研究。我首先参加了改进EMTO方法第一原理计算软件的项目,我的工作是根据物理格林函数绘制电子色散谱。在花费大量精力理解了代码的物理意义后,我成功获得了频谱计算所需的参数变量。利用相干势近似(CPA),我成功地绘制出了纯净体系和有杂质体系的电子色散谱。这些结果也被用于研究二元合金的声子色散,相关工作发表在我人生第一篇论文中(第二作者)。这次成功参与科研工作给了我充分的信心继续未来的方向。大四学年我通过参加学校组织的3+1国际交流项目,远涉重洋来到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这里,我得以接触到了众多世界顶级的科学家和科学研究,并且最终确定走上生物物理这条道路。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3+1国际交流

最初决定走上科研这条道路时,我有的只是一分热情和三分执着,而在上科大的广泛学习又让我对科学多了六分了解。最终,我才有了十足的勇气走上科研这条道路。可以说,是上科大的这些经历让我的科研梦真正的从一颗种子到破土而出,培育成了一个可以茁壮成长的嫩芽。

难忘上科大:梦延伸的地方

如果说上科大的科研经历帮我指明了未来的道路,那么丰富的实践活动就是我实现自我价值,充实强大内心的肥沃土壤。

我还参与了一系列实践活动,作为招生志愿者以自身为例为学生和家长答疑解惑、作为iGEM校队成员承担了第五届中国地区iGEM参赛队伍交流会(CCiC)的各项志愿工作,学校大一暑假的社会实践、大二暑假的产业实践。这些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我对社会不同方面的认识,在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的过程中让我学习到了很多科研以外的人生道理。

不过,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则是我作为物质学院学生代表参与的各种活动。上科大没有系和班级设置,但并不代表没有向心力,我感觉到四年中学院成为了班级集体概念的替代与同学间凝聚力的纽带。

大三时,我协助组织了物质学院生涯导师座谈的系列活动,学院邀请了包括陶氏、巴斯夫等企业高管,以及学院教授举办了多场活动,对人生规划知识充满着渴望的同学们从中零距离了解了自己未来在产业、科研等多种可能性的职业生涯发展方向。我也参与了上海科技大学第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校赛,承担了校赛台前幕后诸如主持、策划、宣传、场务等任务。最终,首届校赛圆满举办并受到了一致好评。在这建院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校级学术竞赛活动中,我亲眼见证了从大一到大四,100多名参赛同学在比赛中积极竞争又互相帮助。大家在这次比赛中不仅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友谊、理想,收获了攻坚克难的勇气与坚韧。而作为校赛的组织者,和后来的校队助理教练,我则收获了帮助别人实现梦想、守望团队成长的幸福。

2019年暑假,我作为志愿者总负责,组织了第二届物质学院本科生毕业庆典。从前期的组织筹办到分工安排、从节目装点到现场协调,我带领志愿者团队配合各位老师,为2019届学长们贡献了一个隆重而难忘的毕业庆典。在这场一年一度的盛典里,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一种仅属于集体的感动。那是才华横溢的同学们为了给学院和毕业年级留下最珍贵的记忆而拧成一股绳所迸发出来的力量。

2019物质学院毕业庆典忙碌的彩排和准备

感恩上科大:梦启航的地方

人生最幸运的,是在迷途有人愿意握住你的手。在我不知道将来何去何从时,最感谢的就是上科大给了我继续坚持和探索的力量。

感谢物质学院各位行政老师,给予我课内课外的指导关心,也给了我走出自己,为学院建设贡献力量,结识种种优秀人物的机会。

感谢诸位教授,在我与科研之间隔着一层厚厚迷雾时,如一座座灯塔,照亮了我前行的道路。

感谢学校的社团和活动,让我看到了星空和远方,不再只有现实和苟且。

感谢同学和队友,为夙兴夜寐的学习比赛添加了欢乐和精彩。

……

四年前,我满怀期待地来到了上科大;四年里,我也不止一次地怀疑过自己的选择和坚持;四年后,回忆在上科大经历的点点滴滴,竟恍如一梦,但梦中的一切就在那里触手可及。梦的最后,却是曾经那个豪言壮语,发下了“立志、成才、报国、裕民”之誓的少年。我知道,不论未来将会怎样,那个少年都会在科研这条路上坚持走下去。因为我在这里又找到了当年的自己——那个因为热爱而义无反顾的自己。

【毕业寄语】

柯友启(物质学院助理教授)在半年多的合作里,我感受到桑漫坤同学非常积极上进,爱钻研问题,给他的课题对于本科生确实有点难了,但是他努力钻研排除各种理论和数值技术问题,最终取得成功。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就到了快说再见了。我想和桑同学说:Do anything that is good, do something  that is different. 成长需要挑战,相信自己,坚持不懈

王宏达(物质学院助理教授)跨出上科大校门,跨入另一新校门,开始更具挑战的研究生旅程。祝你科研成果精彩缤纷! 

范高峰(生命学院助理教授)很高兴能在桑同学奋斗、成才的道路上陪他一同走了一小段,也真实地感受到“后浪”们海绵吸水般疯狂成长的气势。走出校园你们就是真的成年了,你们的高度也就代表了中国的高度。希望你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也希望你们永远不忘初心,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