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切、亲切、深切——上科大重启线下教学恢复往日生机

发布时间2020-05-14文章来源 上海科技大学作者责任编辑

盼望着,盼望着,夏天的脚步悄然而至。上科大学子也重新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走进了熟悉依旧的教室。5月11日,学校线下课堂教学正式重启。自此,约160门线上课程陆续“回归”教室,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教学,实验课程和体育课程也将全面展开。重返课堂后,老师和同学们感受如何?让我们一起走进上科大课堂,听听大家的心声。

“线下教学的第一天,我感受到了学校周全的考虑与准备”

教室门前,摆放着免洗洗手液,进教室前请使用洗手液”的温馨提示映入眼帘;教室里,“保持安全距离,间隔1米就座”的海报张贴在黑板旁的显眼位置;一些容量较大的教室,还按照隔位就座的要求一一贴上了“请在此就座”的提示。生命学院李佳欣同学在谈到重返课堂的感受时说:“老师和同学们都怀揣着激动,但也践行着谨慎。免洗洗手液、口罩、1米安全距离提醒,是属于这个特殊时期的开课欢迎仪式。从线下教学第一天开始,我感受到了'返校'这一决策背后学校和学院的周全考虑与准备。”

《<周易>与文化》授课教师 邓辉:虽然我丝毫不担心会有什么问题,但一路到教室还是为学校各种有效措施所震惊——非常周到和人性化的服务。工作人员和老师们都非常热心热情。上课的地方调整到了一个异常宽敞而通风的教室,同学们错落有致地等待上课,各自保持着安全距离。上课时看着同学们热切的眼神,就能找回在教室上课的感觉,滔滔不绝起来,一会儿就下课了,感觉时间怎么这么短啊?这次还在疫情下的课堂教学体验真奇妙!

《电路基础》授课教师 刘宇:现场与同学们面对面互动交流,有一种久违的亲切感。疫情防控已步入常态化,上课时开窗开门通风、同学们戴口罩间隔座位就座,在保证教学效果的同时,也尽最大可能保证同学们的安全。

学生张启煊:这两天线下上课,感觉老师们准备得很充分。学院各处都放置了免洗洗手液、教室里都贴上了“1m安全距离”的警示语,教室中部加装的显示器配合音响也让坐后排的同学没有任何听课体验上的障碍。上科大在线下授课的布置很好地兼顾了安全性与授课质量。

学生刘俊宏:贴心的标语、暖心的提示,学校对我们的关心随处可见。返校后,在完善的防护措施下,大家一定可以很快找回状态,适应新的学习环境。新的环境、新的开始,在已经过去大半的这个学期,希望我们都能在学校的保障下健健康康,享受校园生活的美好。

 “老师讲课精彩不变,同学呼应热情不改,不一样的‘配方’却是熟悉的‘味道’”

历经10周的云端教学后,师生课堂“重逢”感觉如何?线上线下能否顺利过渡?同学们表示,老师们前期通过多种渠道开展的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实现了良好的衔接, 宅居四个月并没有让大家丢失学习的冲劲。

《中华文明通论》授课教师 刘勋:第一次恢复在实体教室上课,整体感觉就是“没啥特别的感觉”。同学们已经在线学习了大半个学期,随堂测验的“规矩”早已深入人心,顺利进行。“没啥特别的感觉”就是最大的胜利,是学校教学运行支撑部门全体员工、全体学生以及我这个授课老师共同努力的成果。疫情之后,方知“平淡无奇”才是“最高”境界。

刘勋老师授课

学生郭陈君:《计算生物学》这门课采用ZOOM平台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授课,同学们和老师在线上教学的环节就已经非常熟悉了。转入线下教学,大家见面后没有丝毫的陌生感,仿佛是与阔别已久的老友重逢,教学几乎是无缝衔接的。

 “抛却网络的隔阂,面对面的课堂教学更加真切、高效”

石金磊老师在讲授《现代生物学基础实验理论》课程

《现代木工设计及实践》课堂上,老师正在示范木工车床的操作

研究生《综合英语》课堂上,外教老师与同学们互动

从云端到教室,不再隔着屏幕,一个眼神交流、一次会心微笑,都让老师和同学们感觉更加真切,课堂互动更加高效。

《线性代数I》授课教师 董俊斌:课堂教学正式重启的第一天,怀着紧张、激动且喜悦的心情,我比较早就来到了教室,却发现绝大部分同学来得更早一些。一切似乎和以前一样,一切似乎和以前又不一样,要知道这是上午的第一节课,往常很多同学都是踏着铃声走进教室的。由此看来,同学们比我更期盼线下的课堂教学。大家一起听课的氛围和线上教学相比,确实是很不一样的,因为我们可以真切地交流学习中的困惑,也可以分享解决困惑的喜悦。在课堂上当我穿插提出一些问题时,能感觉到同学们在紧张地思索;在我偶尔启发思路时,又会看到他们恍然大悟地会心一笑;课后,同学们还会就课堂上一些不解之处和我讨论交流。面对面的课堂教学更加真切、高效。

《商业决策与技术创新》授课教师 郑雯:恢复线下教学真是特别好,学生的参与度明显更高。线下课程能更加及时地了解到学生的反应,也提供了更多的教学可能性,比如第一堂课我就玩了“棉花糖挑战赛”,通过小组之间的竞争,可以带出更多的知识点,加深学生的印象,提高课程的趣味性和学生的参与度。

郑雯老师授课

学生许艺腾:回到课堂,通过与老师亲密互动,我更加能感受到中国历史的趣味性和纵深性。线下的课堂也充满了欢声笑语,老师幽默的语言、同学们不可思议的“脑洞”,让这门课焕发出别具一格的生机与活力。

学生刘梦云:老师传授知识不仅仅是通过声音,很重要的一部分也是通过肢体的语言和眼神的交流。在教室里与老师面对面,接受知识的效率会高一些,授课方式也会更加灵活。师生之间的互动变得更简便,反馈也能得到更为及时的回应,课堂氛围总体而言会更加活跃。

学生朱博文:期待好久的《叙事与表达》课程“网友见面会”终于要来了,终于不用再通过每个人的“丑颜”摄像头来看大家了。剧本写作快到最后阶段,可以近距离地和朱老师还有几位同学交流,一定会带来更大提升。 

 “为保障学生返校后顺利完成本学期实验教学任务,老师们已经整整忙碌了两个月”

在化学教学实验室,每间教室都贴有消毒记录,放置了消毒筐,学生们进实验室前先洗手消毒,分散就座开展实验,一切都进行得有条不紊。“为保障学生返校后顺利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老师们已经整整忙碌了两个月。” 化学教学实验室实验员赵亚楠老师介绍说,从课程计划的调整、线上线下教学的衔接、实验室的疫情防控措施、到学生实验批次的编排,都经过了反复讨论和设计。

《分析化学实验》课上,同学们正在练习滴定管的使用

《电路基础实验》课上,学生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常用电路基础实验仪器设备使用方法的实验。为满足疫情防控要求,课程将原本的班级进行了拆分,采取了分散时段、同一时段多教室并行授课的方式。

《电路基础实验》授课教师 李娟:安静的实验室变得热闹起来,见到同学们,我的心情有些激动。虽然拆分成小班,班级数量增加了,但是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一切都井然有序。

《电路基础实验》课堂

课程助教马聪:今天同学们做实验的热情很高,遇到问题能积极尝试解决,很好地实践了理论课上学到的知识。

学生施羿州:返校后第一次进实验室感觉很新鲜,终于可以和同学线下合作实际操作实验了,很开心。助教老师都很耐心,总体实验室体验很不错。

《原子物理中的量子力学实验》课堂

久未谋面的老师、热情亲切的同学、悦耳的上课铃声——重返课堂,一切都那么熟悉,一切又都那么新鲜。引用一位同学的感言:“我们相信,疫情一定会被战胜,教学也将恢复正常。学习仍将继续,阴霾终将驱散,每一位上科大学子也将会在满天星光下砥砺前行,每一个人的学习和生活将更加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