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做好生活服务和防疫准备,迎接同学返回校园

发布时间2020-04-26文章来源 公共服务处作者责任编辑

还记得在寒冷的冬季我们分别

本以为一眨眼就会再相聚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只能线上相约

春意渐浓

草木芳菲

这次相见如此令人神往

这次返校省略万语千言

久违的校园美丽如往昔

我们的约定如期而至

经过抗疫的淬炼

挺过艰难的磨砺

阳光正好

校园安全始终首位

防疫措施井然有序

你我在战疫中成长

携手奋进

【进校篇】

校园大门是防疫第一站。“请出示你的检验码、一卡通或随申码”,“请量一下体温”,“同学,你可以进校了”——安保人员亲切的声音让你感觉回家是那么的美好!

疫情期间,我校实施“封闭式”管理,仅开放中科路1号作为返校入口。为守牢、看好学校防疫的“第一道”大门,学校制订了详尽周密的入校流程和人性化的核验系统,通过信息化预约准入的方式,为大家提供快捷、便利的入校通行。通过全员预约、报备、审核,学校及时掌握人员在校动态。所有核验流程完毕后,方能准予入校,未预约者一律不得入校。

为确保测温的准确性,各门岗及楼宇进门处设置红外测温装置,对进楼人员实行二次测温,并要求进入单体楼宇必须戴口罩,且在洗手后才能进入,配置专人管控。

【宿管篇】

剧透一下,这次返校,学校提供一项特别服务——安排巡逻观光车辆于中科路1号门岗待命,接送返校学生前往各自宿舍楼。为迎接返校师生,宿舍楼内所有空调滤网全部清洗干净、饮水机滤芯全部更换完成、洗衣机房全部消毒完成。

每栋宿舍的一楼均安排了签到处,采用“一米线”间隔,并在地面黏贴红点作为醒目定位,有效引导学生保持排队距离,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每栋宿舍楼一楼均设有健康观察室,张贴应急就医、紧急联络以及疾控防疫的宣传海报。

学校专门调用了整栋独立宿舍作为健康观察区,为需要进行隔离观察的同学提供服务。在健康观察区,所有区域均确保全面消毒,统一提供专用布草,对入住人员严格实行健康体征跟踪机制。该区域还有采用了很多“黑科技”,比如“智能送餐送物机器人”,可以实现无接触配送,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食堂篇】

4月19日,学校后勤保障部门就通过邮件,图文并茂、答疑解惑,把食堂的消杀保洁工作和后续开放等工作及时告知大家,奏响了迎接同学们“回家”的序曲。

每个餐厅只保留一个进口,门前醒目的友情提示映入眼帘。餐厅进口设置测量仪或测量门,每位进入的师生都要经过设备的扫描,如果温度超过37.2,设备就会鸣叫提醒。

通过测温后,餐厅给大家提供免洗洗手液,大家伸出你的双手,务必再消毒一次吧!接下来我们看看排队取餐动线,请按照脚印位置文明排队、保持距离。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食堂6T规范操作的基础上,所有餐厅开业前员工都做好14天隔离再上岗,对餐厅进行“深度保洁”,确保卫生无死角。每餐结束,食堂对所有就餐范围进行全面消毒擦拭。学校和食堂签订疫情期间食品安全责任书,责任落实到人。

以下为各餐厅4月27日以后的供餐安排: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FPpcMvzyicx3dXDh1edKArF1hCZkmwzDrSheCoNzzmILqNibjxJZZ7TqZ0preib95l5wBlg4TWofE0Nia8zeKxJ4K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预祝大家用餐愉快!最后再卖个关子,待你回来时,就餐环境还有惊喜等着你们哟!

【医务篇】

在防疫期间,学校医务室除了基本医疗服务外,还增加了学校防疫工作的对接和指导。

医务室门口张贴就医指导海报

培训防疫物资和紫外线消毒灯

疫情特殊时期,医务室邀请疾控条线专业医生来校进行现场讲座指导,每日及时跟踪校内每一位师生健康情况。

【快递篇】

作为“封闭式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校外所有快递车辆和投递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别担心你的快递,校园快递服务中心相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既确保了校内人员方便快捷地提取邮件货物,又杜绝了包裹快递在转运过程中存在的健康安全风险。

快件到达站点后,由中心统一集中消毒。每天对运营站点内部、9组智能快递自提柜、5组信报柜进行消毒,现场张贴、公示消毒记录情况表。

快递服务中心对站点内部及快递包裹进行消毒

中心采取无接触式快递服务,各大快递公司的包裹、文件由中心人员驳运至校园内站点后,再分拣送至散布在校园各楼宇9台智能快递自提柜的1000余个格口。这样就可以避免在收发场所集中拆封快递信件,减少人员聚集和拥堵。

考虑到校园封闭式管理,对学生出行购物等造成不便,为应对返校生电子商务急剧增加的需求,快递服务中心在返校前一天紧急扩充及调整智能快递自提柜数量、布局,做到数量翻一番、布局更合理,其中,主要面向学生提供服务的总站,从原1组自提柜100余个格口,已增加到4组,总计500余个格口数。 

快递服务中心扩建智能自提柜迎接返校生到来

【运动场篇】

目前已开放借用室外田径场、室外篮球场以及室外网球场。5月11日后,每周三、五、日全天为教学时段,不开放借用;一、二、四、六,每天10:00-20:00开放借用,遇下雨等不适合运动的天气,将暂停开放。

同学们,如果需要,提前一天电话预约,预约电话:20685341,服务人员每天9:00-17:00接受次日场地约定。

消毒篇】

疫情防控期间,物业每天都进行严格的校园消毒工作:

——校内所有公共区域预防性消毒频率每天2次,电梯厢内放置免洗手液;

——校内人员密集重点区域(如:教授公寓、人字楼、学生公寓1号楼等)预防性消毒频率每天3次,电梯厢内放置免洗手液,电梯按键膜每4小时更换一次,避免按键过程中交叉感染;

——校内所有空调系统回风过滤网每周消毒一次;

——每日对网络授课使用到的音控设备酒精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在每个楼宇进出口放置“鞋底消毒地毯”,避免鞋底携带病菌进入楼宇。

【物资篇】

校园内防疫物资配备量充足:消毒物资可维持半年,口罩储量可满足1个月内,每人每天1个的配发需求。

【升级篇】

理发店全新开业,5月闪亮登场!新址位于一号食堂底楼(清真食堂对面)

耐思咖啡厅增设早餐服务

我们在这里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