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学生就业、促生涯发展——我校多措并举为2020届毕业生助力启航

发布时间2020-04-23文章来源 学生事务处作者责任编辑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给今年的生涯指导和毕业就业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为缓解学生“宅”居期间的焦虑,尽可能减小疫情对毕业就业的冲击和影响,我校学生事务处生涯与发展中心从2月初就开始寻找应对疫情的生涯指导和就业服务举措,帮助毕业年级的同学们渡过难关。

【生涯“云领航 ”】

疫情伊始,为了使毕业生在家也能合理规划大学生涯,学生事务处生涯与发展中心从校内外相关单位收集了大量优质的生涯教育资源,精心整理汇编成《在线生涯教育指导手册》,通过邮件和网站公布给全体学生,手册内容涵盖职业规划网课、生涯公益讲座、留学申请指南、考研考公辅导、求职训练辅导,以及测评系统(生涯测评系统、求职强化系统),倡导同学们在隔离期也要思考自身发展,提升规划能力,以便未来更从容地应对升学和求职。同时,学校全天开放在线生涯咨询服务,由来自各学院和职能部门的8位生涯咨询师为学生一对一进行答疑解惑。

此次疫情,也让我校首次开创了线上生涯指导活动模式。截至目前,生涯与发展中心通过自主策划或依托专业机构,已成功举办在线生涯指导活动12场,主题包括:在线求职训练营、制造业行业认知、人际交往能力提升、公职类就业指导、考研初试复试指导、英语简历文书指导等,从各方面帮助学生提升生涯规划和求职能力。此次在线活动得到在校生甚至校友们的积极响应,累计活动人数超过千余人次。参与者在问答环节踊跃提问,在线实战面试演练也深受青睐。

生涯与发展中心根据参与学生反馈,持续对活动内容和形式进行优化,依托上科大企业导师和优秀校友资源,不仅形成“老青结合”的生涯教育工作特色,还积极搭建覆盖从大一至博士的全过程生涯教育指导体系。

《在线生涯指导手册》

【就业“云助力 ”】

学校在充分调研学生诉求及企业需求的基础上,搭建空中宣讲平台,本学期已有27家用人单位进行了空中宣讲。学生生涯与发展中心充分用好教育部、上海市教委等就业资源,持续主动对接用人单位,源源不断地向学生推送各类招聘信息,为同学们有针对性地推荐就业岗位,本学期已推送招聘信息146条,发布用人单位招聘岗位423个。同学们可通过“学生生涯与发展中心”网页关注各类招聘、宣讲活动的预告,以及招聘信息的更新推送。

学校还举办了在线“求职训练营”,内容包括疫情下的春招变化和备战攻略、简历优化与网申指导、线上群面实战演练、1V1线上单面演练等四个课程模块,全方位满足了毕业生疫情期间在线求职的需要,为疫情下的2020届毕业生指点迷津、助力启航。来自各学院的200余名本研毕业生全程参加了线上直播培训。

【近期活动预告】

4月25日(周六)19:00  《药物研发企业中的职业机会和发展规划》

5月10日(周日)19:00  《专注自我成长,活出精彩人生》

5月16日(周六)19:00  《新材料研发企业中的职业机会和发展规划》

“一起求职”行企职认知直播课(第三方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