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信息学院本科生在国际顶级会议IEEE EMBC发表论文

ON2020-04-22CATEGORY科研进展

近日,我校信息学院高飞教授混合成像系统实验室(HISLab, www.hislab.cn)的大四本科生王怡韵以第一作者身份向国际会议IEEE EMBC 2020投稿的论文被接收(论文题目:Frequency-domain Dual-contrast Photoacoustic Imaging with Chirp Modulation)。这是王怡韵同学在国际会议上发表的第二篇科研论文,她曾在2019年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IEEE BioCAS (oral)。

精准的医学影像可以为疾病的准确诊断和有效治疗提供必要支持。随着光声成像技术的发展,人们不仅可以通过影像分析生物组织的光吸收性质,从而获取血氧饱和度等重要生理信息,还可以通过频域光声进一步探索组织的固有特性。在该文章中,研究人员提出基于自设计激光系统扫频调制的频域双对比度光声成像,同时对仿体的光吸收度和以仿体黏弹性为主导的混合机械特性进行成像及分析,未来可为疾病的诊断提供多维信息的支持。

文章的系统结构图

IEEE EMBC(IEEE 生物医学工程国际会议)由IEEE生物医学工程协会(EMBS)每年定期举办一次。该会议涵盖生物医学工程前沿研究和创新、医疗技术研发、转化临床研究、技术转让和创业以及生物医学工程教育等多个主题,是IEEE生物医学工程领域规模最大的高水平国际会议,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

IEEE EMBC大会海报

今年高飞课题组共有三篇文章被EMBC 2020接收,这三篇文章均以上海科技大学为第一且唯一完成单位。2017年1月,高飞教授回国后创立了混合成像系统实验室,现已形成包括工程师、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在内近30人的科研团队。三年来,该团队已发表高水平期刊和国际会议论文6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获批多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项目。实验室十分重视学生培养,尤其重视包括本科生在内所有组员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的提升。

王怡韵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