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聚焦浦东发展三十周年 上海科技大学科教融合、服务张江受到关注

发布时间2020-04-19文章来源 上海科技大学作者责任编辑

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浦东发展的意义在于窗口作用、示范意义,在于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于排头兵的作用。”三十年来,浦东发生了沧桑巨变,巨大成就举世瞩目。

4月17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题为《浦东勇担使命再出发》的报道,聚焦改革创新、展望未来发展。文章指出,作为浦东的 “优等生”,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发挥“场效应”,打造国际一流的大科学设施,让顶尖科学家近悦远来。报道中刊登了我校印杰副校长接受采访的内容:“‘大科学装置光源二期,活细胞成像、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等设施,明年都能完成,超强激光已投入使用。’印杰展望:未来5年,上科大自由电子激光建成,再加上中科院上海高研院、上海交大、复旦、中医药大学……在张江约2平方公里的大科学设施群,有望容纳几万名一流科研工作者。”

2013年,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共同举办、共同建设了上海科技大学。学校依托有利资源,立足科技创新,探索基于科技创新的解决方案。作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致力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推动科教融合,积极投身高等教育改革、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努力建设一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

2019年,上海科技大学积极投身上海科创中心和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顺利推进学校承担的大科学装置的建设任务:作为法人单位承担了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和活细胞成像平台建设;参与上海光源二期、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和超强超短激光建设;活细胞成像平台进入最后调试阶段;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样机研制取得了明显进展,关键核心部件研制取得突破,建安工程按计划安全有序实施。

站在新的历史时点,上海科技大学将继续与中国科学院在张江共建科教融合平台,立足张江,服务张江科学城,力争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人民日报》新闻截图

印杰副校长在纪念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系列座谈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