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开出课”到“上好课”——教学发展中心开展教师直播交流等活动提升线上课程质量

发布时间2020-04-12文章来源 教学发展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我校春学期在线教学课程开展40天来,教师们本着高度的责任心,克服困难,不断学习积累、实践创新,在线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从“开出课”顺利进入到“上好课”的新阶段。教学发展中心根据教师们在不同时期所面临的挑战,以多种方式、分阶段、有层次地为教师提升在线教学能力出谋划策,并全力提供资源支持。

在线上课程的筹备阶段,为协助教师迅速了解在线教学特点和视频录制须知,教发中心联合相关部门,牵头编撰并发布了《2020年春学期远程教学课程录制快速指南》和《疫情条件下上科大线上教学方案与课程建设培训手册》。

在线上教学正式启动后,为及时高效地帮助教师解决在线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教发中心组建了“春学期线上教学答疑微信群”(共181人参与,春学期课程覆盖率100%),全天候24小时为教师们实时答疑解惑,并不定期推送各类优质的文字和视频教学资源;针对一些共性问题,比如有效组织在线考试、如何快速准备视频课件等,还专门制作了相关帮助文档。为充分发挥助教在教学中的作用,教发中心通过学校慕课平台以私有课程SPOC模式开展了线上助教培训,春学期382名助教中90%以上全程完成培训学习。由教发中心组织筹建的全自动一体化互动录播智慧教室,也在春学期线上教学的课程录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总计协助72人次录制完成共405段视频节,反响良好。

在线上教学开展两周后,为协助教师顺利从“开出课”到“上好课”的阶段过渡,教发中心牵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分别面向任课教师、学生和一线教学管理人员的多维度匿名问卷调研,回收问卷总数达4180份。根据问卷反馈形成的《2020年春学期线上教学调研分析报告》,从多角度尽可能立体全面地呈现了我校线上教学目前已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帮助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及时调整改进。

实践出真知,教师们在一线教学中积累的宝贵经验,需要系统化的积累和梳理,形成集体智慧和财富。近日,教发中心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成功举办了“教学‘主播’开讲啦”在线教学分享会,由中心副主任洪洁教授主持,邀请李刚、寇煦丰、司唯、庄敏四位教授作为嘉宾,与多位参会教师远程互动,分享他们关于在线教学的做法、心得和思考。

【教学心得互动分享精彩回放】

李刚 | 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

课程:《计算物理》 | 话题:“录播教学+腾讯会议直播互动交流”

针对如何促进学生思考、互动、提升线上学习主动性等问题,李刚教授分享了包括物质学院多位教师在内一起讨论总结的在线教学小技巧。

在线教学妙招:

——对于学生在微信群、QQ群提出的问题,最好采用线上语音的方式进行答疑,以避免刷屏而错过;请助教及时进行备份并发给学生,避免讨论内容在退出软件后丢失。

——线上答疑时可以首先总结前一次课的重点,这部分可以让学生完成,调动学生积极性;也可以考虑随机提问,指定学生作答,但这类问题应注意难度,增强学生自信,保持兴趣。

——对于复杂的大问题,在课堂上由教师带领逐步拆分成若干小问题,再由学生来完成小问题的回答(John A.McGuire老师提供)。

——在Blackboard平台建立匿名讨论版,但要注意维护,确保及时解答学生问题(薛加民老师提供)。

——对于全校基础课,可在答题过程中按照学院计分激发学生的学院荣誉感,让学生更加积极地参与互动(孙兆茹老师提供)。

——录播视频无需面面俱到,可有针对性地讲解关键知识点,然后在线上教学阶段,对知识点进行进一步深化与阐述(米启兮老师提供)。

——线上教学时再把PPT温习一遍,深入探讨一些问题,通过详解例题的方式,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柯友启老师提供)。

——将签到变得更加有趣。例如在录播视屏中插入一页PPT或在Blackboard平台设置一个问题,需要密码登录回答等等,提高学生观看视频的注意力(李智老师提供)。

寇煦丰 |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课程:《数字集成电路设计I》 | 话题:“录播教学+腾讯会议直播互动+课后在线office hour”

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寇煦丰教授巧妙采用了“Bonus Points”额外加分的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在线学习。

在线教学妙招:

——课前为了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提前一周上传的视频内含有3-4道bonus question。仔细预习的同学可以主动在课上展示分享答案,获得额外加分。

——课中为了深化学生对于知识点的理解与掌握,会抛出很多bonus question请学生来进行讲解,同时鼓励其他学生进行补充,最后由老师进行补充点评。

——线上互动授课主要强调关键知识点和难点,尽量避免与录播内容有过多重复。

——课后设置固定时间的在线Office Hour,由教师和助教在不同时段进行在线答疑。

司唯 | 创业与管理学院

课程:《经济学导论》 | 话题:“慕课视频+腾讯会议线上答疑”

《经济学导论》本学期共开设四个平行班,授课教师也组成了教研组,保持沟通互动,共同探讨平行班慕课教学的课程设计方法。

在线教学妙招:

——慕课资源+补充内容录制:这门课采用的慕课视频是由创管学院9位教授于2019年合作录制的,与课程目标贴合度比较高。除使用慕课视频为课程主要资源外,建议适当录制一些补充短视频,以充实完善课程内容。

——Lecture Notes详细且多例题:发给学生预习用的Lecture Notes可以内容多一些,尽量把知识点写详细,提供较多的例题,保证学生的自学效果。

——借助国外教材的配套题库:将国外教材的配套题库上传到Blackboard平台,安排学生每周课后通过Blackboard平台进行在线测试,随机出题,每位学生有两次答题机会,取最高分。

——分散答疑结合集中答疑:为减轻学生负担,学生可在课程前半段观看慕课教学视频,有问题的学生随时进入腾讯会议室进行提问和答疑,并在课程的后半部分集中进行答疑。

——资源共享:对于有多个平行班的大课,建议各个班级的老师增加交流,资源共享,提高效率。

庄敏 |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课程:《生物化学II》 话题:“课前发布PPT预习+直播授课+录屏分享资料”

对于人数不多的小班课程,直播授课的方式比较不容易给网络造成太大负担,庄敏教授在了解了学生的网络条件后,采用“腾讯会议”开展直播教学,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线教学妙招:

——预习+直播两套课件:建议课前发给学生预习使用的PPT可以内容多一些,让学生预习得更加充分;直播时使用的PPT课件内容要精炼、突出重点,这种做法会让学生在直播时更专注于“听”,而不是忙于看PPT课件上的文字内容。

——开放式题目检验学习效果:除正常的作业外,会再给学生布置一道与目前新冠肺炎相关的开放式题目。这类题目很难找到标准答案,需要学生花时间、用心做,能鼓励学生主动自主学习,效果颇佳。

——直播录屏供复习:直播课程及时录屏,课后发给学生作为复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