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智造系统工程中心启动仪式暨第一届先进制造技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16文章来源 创意与艺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2019年10月14日,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智造系统工程中心(CASE)经过一年多的筹建,正式启动。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上海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鲁雄刚,副教务长江舸,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健,总经理叶峻,以及来自中外工业界、学术界的多位专家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

江绵恒校长在仪式上致辞并指出,制造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数据、物联、智能和5G等信息技术元素的融入将深度重塑供应链与生产线。上科大因应形势,成立智造系统工程中心,将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和物质科学等学科优势,通过多学科集成研发产业链数字化关键技术,突出创意,为智能制造新业态的发展和普及提供可借鉴的案例。他强调了智造系统工程中心(Center for Adaptive System Engineering)英文名中的Adaptive一词,正是希望中心能与时俱进、积极应对,用创意融合各院所交叉学科资源,同时明确目标与方向,加强与产业界合作,为制造业升级提供优质技术与服务。

江绵恒校长致辞

智造系统工程中心的成立获得了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党委书记、董事长秦健在致辞中对中心的启动表示祝贺,他指出,智造系统工程中心是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与科研单位创新合作模式的全新尝试,旨在为科创成果转移转化探索出更好模式。智造系统工程中心主任杨锐向校领导、院领导、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以及所有参与中心筹建的老师表示诚挚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中心的近期工作计划。他表示,中心将顺应制造业发展趋势,突出需求导向,以数字化推动材料、设计与制造融合,建设有特色的智造技术平台。随后,江绵恒校长与秦健董事长共同为智造系统工程中心揭牌。

秦健致辞

CASE揭牌仪式

当天上午,“第一届先进制造技术研讨会”在上海科技大学行政中心举行。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作主旨报告,他结合古希腊自然哲学到欧洲近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历程,系统阐述了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讨论了科研成果实现转化的若干条件。西门子中央研究院副总裁Heinz Neubert作了题为“Advanced Manufacturing”的主旨报告, 他系统介绍了德国工业4.0框架下西门子的思考、布局、愿景与实践。研讨会的内容集中在增材制造、数字化制造、工业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等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方向。此次研讨会邀请的报告人主要是工业界的技术负责人或专家。与制造业领先企业的交流互动,将为智造系统工程中心的科研创新活动和成果转化、技术落地指明方向。

杨锐致辞

与会嘉宾合影

实验室参观

工业机器人演示

施尔畏在研讨会上做报告

HeinzNeubert博士在研讨会上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