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产业实践 | 自动驾驶,渐行渐近

发布时间2019-08-19文章来源 暑期产业实践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课题组作者责任编辑

随着人工智能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以及5G商用化场景的相继落地,“自动驾驶”这一字眼逐渐为人们所熟知。作为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一环,自动驾驶集解放人力、疏导交通、降低事故率三大优势于一身,已成为一股万众瞩目的新兴产业潮流,唤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暑期,由上科大信息学院哈亚军教授指导开展的产业实践课题——人工智能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应用,带领学生前往人工智能头部企业进行走访、参观、学习。在历时两周的时间里,上科大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课题组走访了禾多、图森等8家公司,并与相关公司进行两次校内交流,对相关前沿领域的发展应用情况做了全方位的了解。

“三军用命” 测试先行

723日至24日,自动驾驶课题组一行先后来到了常熟昆仑科技和康莱德科技两家企业。在自动驾驶相关测试领域,这两家公司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优秀的测试公司便是自动驾驶这支军队的“粮草”,没有可靠的测试技术,就没有自动驾驶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常熟昆仑智能科技公司作为后起之秀,一直致力于解决自动驾驶整车测试问题。它在常熟搭建了一整套完整全面的整车测试场地,为行业提供完备的整车测试方案。康莱德科技作为一家源自德国历史悠久的老牌测试公司,在自动驾驶零部件测试领域有着深厚造诣,对ACC自适应巡航和LKA车道保持等方面都具有完备的测试方案。

在参访两家企业的过程中,公司领导对上科大同学的到访表示了热烈欢迎,为大家展示公司样品,并耐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其中,上科大同学有幸与康莱德科技德国总部CEO Conrad先生作了深入交流,更深入地了解了自动驾驶的国际发展背景。


同学们认真参观康莱德公司产品样品

与康莱德总部CEO Conrad先生合影

五层分级 条分缕析

随后几天,自动驾驶课题组继续到纽劢、禾多、纵目、图森未来等多家自动驾驶新兴科技企业参观学习。这些企业都有着一个共同特点——“小而精”。这与上海科技大学一直以来的办学理念颇为相似,让大家在几天的参访交流中不断迸发出智慧的火花。走访中,几家企业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自动驾驶领域的分层概念:将自动驾驶的发展等级划分为L1L5五个等级:从L1的辅助驾驶,L2的无需时刻双手操作,到L3的无需时刻紧盯,L4的解放驾驶员,以及L5的无需驾驶员,由低到高实现自动驾驶的全面发展。五层分级,条分缕析,系统诠释了自动驾驶行业发展规划,也让同学们了解到自动驾驶当前的发展现状——即,立足L2,冲击L3L4,努力实现L3L4的商业化落地。

有了发展规划,就要选择合适的技术方案相匹配。一方面要考虑安全性,要求留有充足余量;另一方面要考虑经济性,实现成本降低。看似“矛盾”的两个方面,实则需要权衡取舍。因此,企业间的横向对比就具有重要意义了。在向上科大同学介绍企业技术方案时,几家企业根据自身的行业定位,从“感知”和“决策”两个角度做了详实的讲解。

在“感知”方面,最激进的当属纽劢、禾多的“无激光雷达”感知方案,这一方案与特斯拉一脉相承。特斯拉公司CEO马斯克先生曾从“第一性原理”出发,提出了只要汽车足够智能,昂贵的激光雷达就会成为“鸡肋”的观点,引领了行业潮流。

在“决策”方面,企业技术人员就涉及到的机器学习、神经网络等决策算法问题与同学展开了深入交流。同学们在享受知识盛宴的同时,不断将脑海中迸发的灵感传达给企业,为企业提供建议和思考。

三种场景 各个击破

自动驾驶的五层分级让同学们对这一行业有了纵向的了解,而禾多科技经理在介绍时曾提到“未来出行=高速路况+城市工况+最后一公里”,这种将自动驾驶划分为三种场景的思路,无疑让同学们对整个行业有了横向的认知。历时两周的企业走访中,不同企业针对不同交通场景所做出研究成果,让同学们认识到了不同场景下自动驾驶产业的发展优势、瓶颈和不足。

三种路况场景分别有着截然不同的难点:高速公路由于行驶速度高,企业往往要对安全性做出最大的考量;城市工况由于道路复杂、行人众多和难以预料等情况,一直以来是三中路况中难度最高、发展最慢的场景;“最后一公里”则要求企业解决车位搜寻、距离把控等难题,最终解决“停车难”问题。

在走访的众多企业中,不同企业根据各自的发展目标,针对不同路况给出了各自的答案。禾多、纵目等公司致力于解决高速公路和“最后一公里”问题,诸如AVMAPARPAAVP等多款产品让同学们看到了企业解决问题的思路,更有刺激难忘的上车体验环节让大家感受到自动驾驶的魅力;华为、百度等科技巨头则发力于城市工况,为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同学们上车体验纵目科技公司产品

结语:自动驾驶 天涯咫尺

现阶段的自动驾驶往往局限于部分场景,如纵目科技的自动泊车、禾多提供的空旷路段自动驾驶等等。随着自动驾驶的加速发展和车联网系统的逐步落地,诸如自动驾驶物流、自动驾驶出租车、行程规划服务、汽车托管等智慧服务将像雨后春笋般出现,深刻改变着汽车工业链的整体面貌。该行业巨大的发展前景,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投资者纷至沓来。

在当今自动驾驶发展的黄金时期,可以清晰地看到,“未来已来”!但同时,仍有大量难题摆在科研人员的眼前。通过走访近10家科技公司,上科大暑期产业实践自动驾驶课题组的同学们对自动驾驶行业有了全方位的了解。两周的见闻与收获,激励着上科大学子努力学习、砥砺向前、打好基础,未来致力投身祖国的科技事业,为自动驾驶行业增砖添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课题组同学合影

 

  

课题名称:人工智能自动驾驶

撰稿:刘浩新 邵彦铭

摄影:陈卓 赵滕

带队老师:哈亚军

助教:邓岂 林大权

组员信息:

自动驾驶一组:

刘浩新(组长)陈卓 顾吉成 黄默麟 王上上

苏杭 庄泽铭 王子卓 陈平豪 刘力豪

赵洋 周宣辰 张伟 崔济舟 江昌浩

自动驾驶二组:

邵彦铭(组长) 梁致远 胡云皓 黄萱茂 张甘霖

朱道宽 蔡叙 赵滕 李胤杰 杜佳颖  

徐欣尔 李怡然 马可 李玟翊 徐岱渊

走访企业名单:

常熟昆仑科技有限公司
康莱德科技有限公司
纽劢科技有限公司
禾多科技有限公司
纵目科技有限公司
华为(校内交流)
图森未来科技有限公司
Continental集团
上海富欣智能交通控制有限公司
百度(校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