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产业实践 | 电商平台抢占下一个人工智能发展的高地

发布时间2019-08-18文章来源 暑期社会实践人工智能-电商零售课题组作者责任编辑

各大电商平台APP如今已是家喻户晓,十数年间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如今已经走出由线下到线上的第一阶段,进入由新技术引领电商发展的第二阶段。在众多新技术中,基于人工智能的一系列技术开发和应用备受瞩目。上科大暑期产业实践人工智能-电商零售课题组正是瞄准人工智能的新应用,探究其在电商零售领域的两个核心实践,用户交互资源调度,并尝试从商业与技术相结合的视角提出新见解。

723日,人工智能-电商零售课题组的17位同学访问eBay上海研发中心。eBay是一个可让全球民众上网买卖物品的线上拍卖及购物网站,199594日创立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现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之一。

eBay上海研发中心的法务周彦超女士介绍了eBay基本的商业模式,让同学们了解eBay的企业理念和企业文化以及在电商零售方面积累的经验和取得的成就,从而进一步加深了对整体电商行业的认知周彦超女士多次提到,eBay非常重视用户体验,因此eBay的主页设计整洁干净,卖家也不能通过投放广告的方式将自己的刊登排名提前。

eBay上海研发中心的平台架构主管张雷为同学们介绍了eBay目前在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支付技术上的成果。关于我们最为关心的人工智能话题,张雷从大数据处理入手,讲述了eBay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处理高达80PB原始数据的流程,并自豪地介绍了由eBay上海研发中心的团队开发的Kylin项目。KylineBay大数据处理研发成果之一,已被多家中外知名企业使用,具有相当影响力。除此之外,他还为同学们介绍了eBay利用人工智能提升用户体验的几个例子,如识别图片搜索商品、AR测量包裹大小等炫酷操作。张雷还提到,eBay利用自己的资源搭建了一个拥有210000个结点、3个数据中心的私有云网络,并且这3个数据中心之间的延迟仅为10ms,目前多数互联网企业还较难企及。同时,eBay的云技术仍在不断升级,现已换代三次。

eBay的研发思路并非利用人工智能进行精准营销,而是试图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用户体验。从自身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大力发展云技术,为强有力的人工智能运算体系打下硬件基础。他们希望通过这一路径,帮助eBay抢占下一个人工智能发展的高地。

81日,同学们访问了云从科技。云从科技成立于20154月,是一家孵化于中国科学院重庆研究院的高科技企业,专注于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云从科技深耕国内线下零售,在线下刷脸支付、精准营销、智能安防的市场上占有较大份额。云从科技成为全球智能生态领军企业的愿景、定义智慧生活,提升人类潜能的使命,同学们也借此了解了人工智能在电商零售之外更多的应用。云从科技希望能在线下零售场景中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从而实现对在此领域深耕的国内其他科技企业反超。

82日,课题组成员与饿了么的算法工程师进行了交流。饿了么是中国最大的外卖平台之一,覆盖670个城市、逾2000多个县,用户2.6亿,商家近340万,物流代理商数千家,注册配送员近300万,日均订单数过千万。

智慧物流团队负责人陈宁和同学们分享了饿了么堪称世界顶级的人工智能在线下物流中的应用。陈宁负责的智慧物流组通过大数据和算法驱动,实现了提升即时配送效率的业务目标。他就饿了么即时配送智慧物流体系的技术问题介绍了其线下物流的痛点,以及人工智能在资源调度上的应用。

饿了么线上-线下模式取得了巨大成功。最初整个平台的运营都是由人工完成的,但在饿了么人工智能研发团队长期开发测试后,利用多种算法使其运营基本实现了自动化,极大提升了运营效率,帮助整体企业平台越做越大。饿了么对人工智能技术使用得非常充分,其细致精妙的算法提高了电子商务的效率,给用户的生活切切实实带来了便利。

通过本次产业实践的参观学习,同学们对于人工智能在电商零售实际场景中的应用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深切感受到新兴的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子商务行业中的重要地位和发展前景。而这一领域也呼唤着上科大学子的参与和融入。为此,同学们须要加倍努力,更深入地学习基础知识,不断跟进市场动态和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新技术的优势为领域作出贡献!



课题名称:电子商务行业人工智能技术在用户交互与资源调度中的应用及商业分析

指导老师:何旭明、洪苏婷

研究生助教:文飘

撰稿:陈益漳

摄影:刁子豪、许腾

组员:许腾、吕炜杰、邱源、陈益漳、柳昕怡、束政、刁子豪、张津萌、陈利瑄、朱演坤、邱岭、孙硕、邬梦莹、潘子豪、蔡中一

走访单位:

eBay上海研发中心

云从科技

饿了么

阿里巴巴(线上采访)

京东(线上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