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成功主办第二届振动与能量收集应用国际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9-07-24文章来源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2019713日至15日,第二届振动与能量收集应用国际学术会议(The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Vibration and Energy Harvesting Applications, VEH 2019, 会议主页http://veh2019.shanghaitech.edu.cn)在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举行。与会的150余位学者、科研人员和学生分别来自帝国理工学院、巴黎第十一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史蒂文斯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台湾大学、以及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境内外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以及华为、华大半导体等国内知名的电子科技企业。

参会人员大合照

振动能量收集技术关注如何将环境动能更好地转换为电能,“就地取材”地为泛在物联网设备提供可靠的电力供应,实现未来万物互联的愿景。振能收集技术的研究具有显著的跨学科特性,相关科研人员来自包括机械力学、电子工程、材料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多个学科。本届会议旨在为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科研人员搭建一个跨学科的交流平台,共同探讨动能收集技术的关键理论、技术创新以及应用设计。

本届会议共设有6个主旨报告、11个邀请报告、7个口头报告专场、1个墙报报告专场、学生墙报论文比赛以及专家小组讨论等学术活动环节。与会者聆听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以及不同学科背景学者在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与研究心得,共同探讨振动能量收集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

信息学院梁俊睿教授作为大会主席主持了开幕式,向大家介绍了上科大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信息学院虞晶怡副院长等与会嘉宾,并就VEH系列会议历史以及大会主题研究方向、跨学科特色作了简要介绍。印校长代表上科大致辞欢迎远道而来的嘉宾学者,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发展目标和未来前景。他表示上科大将不遗余力地支持诸如振动能量收集等跨学科的基础与应用学术研究。大会荣誉主席、信息学院特聘教授李昕欣作了题为“关于振动能量收集的一些想法”的开幕演讲,回顾了其研究组在动能收集微机电结构方向的一些工作,并指出微型化的困难所在以及升频设计等值得关注的关键技术。

大会主席梁俊睿主持开幕式 / 教务长印杰教授致辞欢迎 /荣誉主席李昕欣开幕演讲

本次大会还邀请了六位境内外知名学者作大会主旨演讲,他们是: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院士Eric Yeatman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李正国(Chengkuo Lee)教授、美国史蒂文斯理工学院Muhammad Hajj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陈立群(Liqun Chen)教授、巴黎第十一大学Elie Lefeuvre和台湾大学吴文中(Wen-Jong Wu)教授。六位嘉宾分别从宽频动能收集器设计、微机电设计与物联网应用、超声无线振动能量传输、机电耦合系统谐波平衡建模、生物医学植入设备的动能收集设计、动能收集器系统集成等六个方面,介绍了他们在动能收集的相关方向的科研成果与学术心得。

六位嘉宾主旨演讲

尽管VEH系列会议专注于动能收集技术有关的基础研究与技术应用,但其相关研究已拓展延伸到几乎所有的工程学科领域。VEH 2019学术会议延续了第一届的单会场风格,使得与会者得以在一个集中的会场中,聆听不同技术背景的学者以不同的角度对动能收集技术作出的剖析和诠释,从而可以激发出每个人新的思想火花,全方位地促进该技术的长足发展。在不同形式的活动中,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参会人士得以互相认识,建立联系,交流想法,共商合作。除了学术研讨,本次大会还实现了将影响力从学术界向工业界延伸。除了若干工业厂商前来布置工业展览以外,本次会议还吸引了10余位来自诸如华为等大型电子科技企业以及专注于物联网设备开发的中小企业的参会者参与。

VEH 2019会议设有学生墙报报告比赛,10名独立评委在24名参赛选手中评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的龚雪文同学获得了“最佳墙报论文奖”。会议主办方和与会嘉宾在大会晚宴上为六位同学颁发了奖状和奖金。

口头报告和问答

茶歇交流 / 墙报报告 / 工业展览

晚宴和颁奖 / 专家小组讨论 / 组织者和嘉宾合照

会议尾声,大会荣誉主席香港中文大学廖维新教授主持了历时一小时的专家小组讨论会。与会嘉宾畅所欲言、共同分享了对振动能量收集技术未来发展的看法。Chengkuo Lee教授表示:目前5G通信与物联网的发展是动能收集技术发展的最大契机;弗吉尼亚理工学院的Lei Zuo教授则指出:在物联网以外,海洋波浪发电等大规模动能收集技术也应该获得关注;Muhammad Hajj教授提出:需要制订针对动能收集技术的行业标准以规范成果对比;Eric Yeatman教授提到:针对跨学科研究,研究者要有好的研究态度,尊重来自不同学科背景参与者的不同见解;Wen-Jong Wu教授认为:必须要对所做的工作怀有热情才能更好地投入跨学科的科研整合;Elie Lefeuvre教授建议需要以开放的心态跳出单一学科的框框……

诸多嘉宾对VEH系列会议的议程安排、流程设计以及会务工作的紧凑性、专业度给予了充分肯定,建议今后主办方可以进一步在成果演示、官方支持和工业合作等方面加强探索,扩大国际影响,并祝愿该系列会议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