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中心,提升“教”与“学” ——2019年教学发展中心暑期教学培训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9-07-23文章来源 教学发展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201978日至11日,上海科技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成功举办了2019年暑期教学培训。本次培训的主题为“Scientific Teaching: Student-Centered Instructional Theory and Methods”,邀请的培训团队Mobile Summer InstituteMoSI)成员平均教龄达25年以上,皆为美国知名高校终身教授(Tenured Professorship),分别来自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密歇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和布兰迪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全校来自各学院及研究所的40余名教师和上海交通大学的3名教授共同参加了培训,反响热烈。

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致辞

我校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洪洁全程主持了培训,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致开幕辞。印校长代表上海科技大学对各位培训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强调了教师在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以学生能力提升效果为反馈改进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进而提升教学质量。

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洪洁主持培训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倡导课堂主体从“教师”转为“学生”。根据布鲁姆认知分类法(Blooms taxonomy of learning),学生的学习效果可划分为6个层次,从低到高分别为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及创造。科学教学法(Scientific Teaching)提倡采用反向课程设计法(Backward Design)实现学生能力的提升,具体可划分为三个模块,即学习效果(Learning Outcome)、学习评估(Assessment)及学习活动(Learning Activity)。围绕学习效果,设计适合的学习活动和评估手段促进学生学习达到预期效果,并最终完成学习目标。预设科学合理的课程学习效果要求对学科的培养目标乃至学校的人才培养理念有大局观,三者保持一致性(Alignment at every relevant level)。有效的学习评估应从预期的学习效果出发,通过多样化的评估手段来了解学生的掌握程度,及时反馈调整。学习活动提倡做中学”(Learning by Doing)主动学习”(Active Learning)。培训专家结合自己的专业课堂经验,分享了许多实例,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形象生动。

为了更好地加深老师们对科学教学法的理解,便于大家把这些方法有效地运用到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在培训过程中培训专家融入了许多真实情境。如采用“Gallery Walk”法,帮助老师整理思路和梳理课程,使学习效果更具体化;在指导设计学习活动环节,采用“Minute Paper”法和“Think-Pair-Share”法,让老师们既有自我思考,又能了解他人想法,分享互补,从讨论中得到提升。培训现场气氛热烈,参会老师和培训专家咨询互动,受益匪浅。其中针对课程评分(Course Grading),印校长也分享了经验,并特别强调了其重要性、科学性和规范性。

大组讨论&头脑风暴

重回课堂&个性化指导

探索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新模式,促进教师专业水平、教学能力的提升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此次培训以国际先进教学理念和育人文化为向导,通过生动丰富的培训方式向老师们传递了如何将“以学生为中心”这一理念落到实处,做了一次有益的尝试。老师们重回课堂,尝试从学生的视角,来切身体会在教学过程中以学习者为主体的重要性,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实现“教”与“学”相辅相成,开拓创新教学模式,促进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