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陈佰乐课题组实现了2微米波段的高速光电探测器

发布时间2019-07-13文章来源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后摩尔时代器件与集成系统中心陈佰乐教授课题组实现了2微米波段的高速光电探测器。该探测器工作于2微米波段,具有25 GHz的高带宽,并实现30Gb/s的清晰眼图,这是目前已经报道的响应速度最快的2微米波段高速探测器。近日,该成果以“High-speed uni-traveling carrier photodiode for 2μm wavelength application”为题在OSA Publishing光学学会期刊《Optica》上发表。

随着信息社会的高速发展,现有光通信系统中的单光纤容量已经逐渐逼近其物理上限,2微米波段的光通信系统成为了下一代光通信系统的发展方向之一,而2微米高速光电探测器是2微米光通信系统的一个重要元器件。陈佰乐课题组提出并实现基于磷化铟衬底的铟镓砷/镓砷锑二类多量子阱吸收区的单行载流子探测器,该结构的探测器具有低暗电流、高响应带宽的特点,解决了现有2微米波段探测器存在暗电流高、材料生长困难、带宽较低等问题,为2微米波段的高速光通信系统提供了高性能元器件。

该工作的第一作者是2017级博士研究生陈垚江,陈佰乐教授为通讯作者,上科大为第一完成单位。该项研究得到了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以及上科大启动基金的支持。

Yaojiang Chen, Zhiyang Xie, Jian Huang, Zhuo Deng, and Baile Chen, High-speed uni-traveling carrier photodiode for 2μm wavelength application, Optica 6, 884-889 (2019)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364/OPTICA.6.000884

探测器的结构示意图(上)和数字眼图测试结果(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