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雾计算实验室机器人救援应用亮相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发布时间2019-03-08文章来源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近日,为期四天的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我校雾计算实验室(SHIFT)与Intel、iExec合作展示了基于5G和区块链的智能城市服务。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由移动通信亚洲大会发起,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移动通信领域年度展览会之一,被业界称为“移动通信风向标”。本次大会主题为“IntelligentConnectivity”,吸引了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400家公司以及10万行业人士。

“基于5G和区块链的智能城市服务”工业Demo在英特尔展台亮相,这是我校信息学院雾计算实验室与Intel和法国iExec公司三方合作的项目成果。该Demo呈现了利用5G连接和区块链技术构建的统一、去中心化智能城市服务平台。雾计算实验室开发的机器人救援服务作为智能城市服务的应用案例,进行了现场展示,iExec则利用Intel的SGX安全模块,构建了基于区块链的交易平台,为智能城市服务提供了去中心化、全自动的解决方案。

“救援机器人”是上海雾计算实验室开发的雾计算演示应用。借助雾计算节点的边缘计算能力,机器人救援者可探索生成环境地图,并自主导航;低延迟网络通信使得机器人无需全局定位信息即可组成编队行驶。

救援机器人应用设想是:在未知区域内的机器人由于故障丧失导航能力;救援服务启动后,救援机器人探索周围环境,生成区域地图;救援机器人返回被困地点,与故障机器人组成车队,带领其行驶到安全点。通过将“机器人救援”服务部署到iExec的交易平台,用户可以在任何地点调用该服务,并通过数字货币的方式支付服务费用。

上海雾计算实验室(SHIFT)于2017年由上海科技大学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创办,是世界首个专门从事雾计算技术研究的机构,旨在打造具有独特优势的雾计算研究基地,服务于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