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本书阅读”课题研究的学习与反思——语文组教研简讯

发布时间2018-11-30文章来源 上海科技大学作者责任编辑

2018年11月30日,我校语文组就近期的学习工作情况进行了一次总结讨论,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作了规划。

首先,各位老师讨论了最近的“整本书阅读”研究课题学习情况。樊阳老师“人文行走阅读”的理念全面刷新了我们对语文阅读的认识。樊阳老师在教学中强调建立阅读共同体的重要性,以任务驱动的阅读形式和课堂讨论来培养学生阅读整本书的能力。大家对樊老师的观点和做法都表示了认同,并思考讨论了在自身的教学过程中对“整本书阅读”应如何规划,以达到真正让学生学有所得。

樊阳老师介绍《唐吉坷德》公开课的教学思路

接着,大家讨论了近来的备课和上课的情况。各位老师对集体备课的形式作了充分的肯定,认为每位老师主备一堂课,其他老师补充并质疑的方式提高了整体备课的效率。之后,每位教师对近期自身的上课情况作了反馈,分析了自身设计的亮点与不足。

最后,五位老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作了规划。除了教学工作之外,国家课程校本化的工作需要深入展开,并结合《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在古诗词方面的课程设计。

整个十一月,语文组的工作从小学教学、初中教学以及校本课程三方面稳步推进。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我们需要继续深入研究教材,做到“眼中有教材,心中有学生”,在课程设计和校本教材开发上更多考虑学生的主体作用,并在教学工作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