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数学研究性学习的研讨分析——数学组教研简讯

发布时间2018-11-27文章来源 上海科技大学作者责任编辑

2018年11月27日,我校数学教研组教师集体观摩了上海市控江中学“提升课程领导力行动研究(第二轮)”结题公开课教学展示,并聆听专家评课。

上海市控江中学 

伍杨超老师在《例谈函数性质的研究》课上,大胆创新,开放性地让学生即时构建一个新函数,并引导学生分组讨论、自主完成对该函数的研究,让学生亲身体验完整的函数研究过程。在该过程中,学生不仅初步掌握了研究函数的一般方法,并且体验了“大胆猜想、小心求证”的严谨的数学探索过程。课末,伍老师展开一卷长长的数学手稿——这是苏步青数学教育奖得主余应龙老先生在几十年前研究函数的手稿长卷——字迹整齐,推演严密,长达数米,极为震撼,以此勉励同学们在数学探索的路上要严谨细致、不畏艰难、勇攀高峰。   

说明: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6e9085333b258fe5f9041563a43166.jpg

伍杨超老师展示余应龙先生关于函数研究的珍贵手稿

课后,市教研员、特级教师黄华老师,以及前教研员、特级教师余应龙先生都对伍老师新颖的授课形式以及在本课教学中展现出的极高的数学素养与大胆的创新精神,给与了高度评价。余应龙先生强调教学设计应立足数学素养与思想,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数学能力,并鼓励与会教师通过观摩公开课促进家常课的优质化。

说明: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9a02649579de8a242b6988f21d6967.jpg

苏步青教育奖获得者,特级教师余应龙先生做评课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