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语文课堂中培养学生思维品质——语文组教研简讯

发布时间2018-11-28文章来源 上海科技大学作者责任编辑

2018年11月28日,杨浦区“创智课堂项目研究组”在民办阳浦小学开展研讨活动,我校全体语文教师到会参与教研。本活动旨在探讨“于发现·对话中提升学生思维品质”的议题,用“发现”、“对话”两个创新要素来改善学生的学习方式,改进学生的学习过程,优化学生的学习行为,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最终促进学生基本素质与创造力的发展。

许昌五小马佳玲老师展示的《悉尼歌剧院》一课,充分体现了关注文本表达,提升学生思维品质的教学理念。马老师引导学生发现文本独特的表达特点,通过“师生对话”、“生生对话”、“与文本对话”的各种课堂活动,让学生了解比喻句的表达特点,并能将知识迁移到实际生活运用之中。本节课还引入了“微课”的理念,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丰富了学生的学习方式,为语文教学的创新提供了思路。 

马佳玲老师的课堂展示

课后,阳浦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卢燕老师做了“关注文本,提升思维品质”的微讲座,并组织与会老师展开积极的讨论。我校老师认真聆听、学习同行们的教育理念,并就“语文课堂中学生的思维训练”发表观点,引起与会老师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