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课的若干问题——科技组教研简讯

发布时间2018-11-08文章来源 上海科技大学作者责任编辑


2018年11月8号,我校科技组全体教师参加了杨浦区小学科学教研活动。小学科学教育专家姚晓春老师向与会教师赠送了个人的专著《小学科学课的建构》,并就该书核心内容,结合丰富的案例分享了他对小学科学课的若干问题的认识。   

在报告中,姚老师通过分析幼儿对狗的认识过程,使教师们体会到幼儿远比我们想象中聪明得多。鼓励科学教师要敢于、善于设计具有挑战性的学习活动;通过对伽利略等多位科学家研究故事分析,强调了“实验不等于探究”的观点,分析了科学假设的层次性和多样性。姚老师的分析对于我们厘清实验与探究的关系、充分发挥科学探究在培养学生科学素养方面的作用极为有益。最后,姚老师提醒科学教师应该审慎地使用教育技术,不要被技术绑架。姚老师的报告虽然是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对小学科学教育的认识,但是具有相同的思考原点:分析问题要从本质出发,才有可能更好地解决问题。这样的思考方式非常值得学习,科技组也将学习和运用这样的思考方式去审视和构建模块课程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