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目标设计——科技组教研简讯

发布时间2018-10-08文章来源 上海科技大学作者责任编辑

2018年10月8日,我校科技组全体教师前往东昌东校参加浦东科学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是“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目标设计”,主要包括公开课展示、课后评课交流、创意板书设计分享等环节,最后浦东新区科学教研员姚霞老师结合本次公开课课题做了精彩的微讲座。

说明:C://Users/zhouyang/Downloads/zhouyang_1990@126.com/5a060238ca214f09b33a38eacaf009c8/8fcb60e25a2eeb641143747d8f3ecfb6.jpg

首先由东昌东校周萍芬老师执教《观察与记录》一课,以磁铁吸引回形针为载体,教师设计了多元化的学习活动,充分锻炼了学生的观察与记录能力。课后,在浦东新区科学教研员姚霞老师的组织下,开展了评课互动环节,大家就活动设计和板书设计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与交流,这个环节充分展现了老师们对科学学科核心价值的理解以及个性化的教学策略。最后,姚老师针对如何基于课程标准进行教学目标的设计做了微讲座,结合本节课剖析了教学目标设计中存在的种种问题。针对遇到课题名称与教材内容不相关的问题时,姚老师建议大家在进行教学设计之前,应该研读分析教学基本要求中的相关目标表述,科学制定教学目标。此外,教学设计要紧密基于学情,结合学情,确保以学定教。此次活动促进了科技组教师对科学方法教育的内涵认识。科技组教师还与姚霞老师交流了科技模块课程的建设思路,姚老师肯定了我校在九年一贯的弹性空间进行科学与技术学科统整的做法,并提出了一些课程开发的建议,对于科技组的模块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