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星空,初窥宇宙————记通识选修课课程户外考察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29文章来源 通识教育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10月27日,上海科技大学选修《天文学基础与航天器设计》和《数字化太空技术及应用》课程的同学们在授课老师陈宏宇教授和常亮教授的带领下,前往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进行星空观测活动。

盱眙观测站位于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铁山寺森林公园内,环境优美,光环境极佳,是观星看月的好去处。天文观测站的王敏老师介绍了秋季北半球夜空中的主要星座和星星。随后,同学们进入了观测站的望远镜工作控制中心,控制中心的博士研究生为同学们介绍了望远镜观测夜空的流程,如何发现小行星的方法,以及小行星从发现到验证、跟踪、确认及命名的一整套程序。同学们还利用观测站的一台小型目测望远镜观察了月亮和一些主要的星座。

28日上午,师生们来到了盱眙县铁山寺天文科技馆。讲解员讲述了盱眙县小行星观测站建站的初衷——九十年代的彗木相撞事件。观测站专注于观测小行星尤其是近地小行星,并提供对有可能撞击地球的小行星的预警。讲解员重点介绍了太阳系内的八大行星系统、地月日三体运行系统及中国古代的计时报时装置。最后,同学们观看了球幕电影,影片形象地讲述了一年之中我们头顶星空的变化。

这次活动为同学们在课程学习之外,提供了专业观测星空的亲身体验机会,使大家有机会使用专业小型目测天文望远镜观测太阳系内几大行星,从而理论联系实际,加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激发对天文学的兴趣,获得更立体多维度的通识教育体验。同学生们感言,此次户外考察令他们对天文学和天文学研究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也看到了不一样的星空。大家表示,这种将课外实践与课程学习相结合起来的方式很有裨益,收获良多,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此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