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运控中心,探秘如何管好卫星——记《数字化太空技术及应用》课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27文章来源 通识教育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为了更直观、深入地了解卫星运控技术,培养学生的科技素养,10月25日下午,《数字化太空技术及应用》的常亮老师和帅文铮老师组织选修本课程的同学们参观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运控中心。此次活动通过运控中心基本情况讲座、案例介绍、运控软件操作体验、地面站参观、互动交流等方式,提升了学生对卫星运控技术的了解和认知。

在活动中,中心研究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和运控中心的建立历史,使命任务,既有成果,后期研制及发展规划等。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是依托于中科院与上海市共建的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进行建设,该中心已有10余年发展基础,在我国空间科学卫星创新研制等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其中,卫星运控中心在监控卫星状态、收集星上数据等管好卫星的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建有专线连接,可以同步获得其测控数据,同时也有独立的下行接受能力。期间,同学不时进行提问,研究人员专业、清晰的解答,使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此后,中心研究人员利用参观期间实际过境的卫星,结合实际的观测安排和运控软件,向同学们展示了对卫星上行命令的发布、下行数据的接收、报警信息查看与排除等一系列平时难得一见的操作;同学们也有机会自己通过操作运控软件了解其功能和卫星上可以监测到运行状态的部件。随后,中心研究人员又带领大家前往位于研究院楼顶的观测地面站参观,并讲解了它的控制方式和工作原理。这些经历对于非航天测控相关专业的同学们来说无疑是一次宝贵的体验。

活动在研究人员和同学们意犹未尽的交流讨论中结束。此次实践加深了同学们对卫星运控技术的实际感官体验和了解,感受到了航天技术的科技魅力,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大受鼓舞,为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国梦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