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新时代,创造新辉煌——我校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8-09-14文章来源 校长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

9月14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体育馆隆重举行。参加典礼的有本科、研究生新生,教职员工,以及中科院上海分院领导、中科院相关研究院所领导。

2013年9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成立上海科技大学。在建校即将五周年之际,我校迎来了第6届研究生和第5届本科生。通过一段简短的开场视频,全场师生一同回顾了学校五年来的发展变化,领略了上科大人的风采,2018届本科毕业生也通过视频对新生送出殷殷寄语,大家都倍感振奋与自豪。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2018年,我校继续采取“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多元选择”的招生模式,面向全国17个省市招收了422名本科生,包括第一批来自甘肃、陕西、湖南的同学;同时,学校独立自主招收了560名研究生,另有220名硕士生转博。

开学典礼上,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志、宗家洸教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吴家睿、副院长刘冀珑;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虞晶怡、周宇宣读了本学院新生名单,他们身后的大屏幕上同步展示有学生自己制作的个人介绍。在今年的本科新生中,“00后”就有320人,占总人数的75.8%。同学们独立自信,个性十足,使在座师生员工和来宾真切感受到新生的朝气和热情,以及我校“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

“在上科大的校园开放日上,我看到了所期待的未来的雏形”,生命学院本科新生陈玺朵在发言中表达了进入上科大学习的喜悦和对即将展开的崭新大学生活的向往;“确认过眼神,我遇上对的人。过去的本科四年里,在这所总人数并不算多的大学中,我却从未缺少过这样的感受。”作为上科大首届本科毕业生,信息学院研究生新生石嘉禾回顾自己本科四年在上科大的奋斗与收获,并历数了五年来校园内外发生的巨大变化,对即将开启的研究生生涯深感振奋,他鼓励大家要勇于探索、开拓前沿,书写一个又一个“上科大造”的传奇。

常任教授代表、物质学院助理教授左智伟分享了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感悟,寄语大家要心无旁骛、无畏挫折,“轻轻松松,梦想就会成为幻想”。特聘教授代表、联影研究院CEO陈群博士则从自身求学工作的经历出发,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时代发生的巨大变化,鼓励大家不惧时代的变化莫测,不畏挑战才能走得长远。条条大路通罗马,而“报国、裕民”就是上科大师生心中的“罗马”。

“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你们是进入‘第二个百年’后上科大的第一批毕业生,是上科大的现在和未来,也是国家建设发展当仁不让的生力军!”校党委书记朱志远热情洋溢地说。在题为“与上海科技大学共迈新时代”的讲话中,他寄语同学们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充分利用学校的优质平台和教育资源,在打好专业基础的同时,注重通识课程的学习。并鼓励同学们围绕上科大“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定位,走进实验室,开展前沿科学研究。他表示,希望同学们将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中,“在上科大融入全球科创中心的建设中发挥作用,不断实现科学探索0到1的突破,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实干家,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上科大人。”他还对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教师们朝着习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方向继续努力,为国家培养一批高水平的人才。

最后,校长江绵恒做了题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着力培养优秀人才”的讲话,在过去四年的开学典礼上,校长江绵恒分别以能源、信息科技、生命科学、创新创业为主题,给全体新生上了一堂纵览科技与社会发展、剖析国家战略、激励青年成才的“第一课”,而今年的主题是“创意与艺术”。

江校长说,随着今年首届本科生、2018届研究生的毕业,上科大已经顺利完成了学生培养的“全周期”。回顾建校五年来的历程,上科大已在教学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在学生培养上,学校构建了学院加书院的协同培养平台,着力推进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而总目标就是按照党中央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接下来,江校长深入阐释了科学与艺术之间相辅相成、殊途同归的密切关系,介绍了创意与艺术学院的创办目的和学科布局,他说:“正是因为认识到人文艺术与科学技术对每位同学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创新创造能力培养同等重要,我们在规划上科大的建设布局时,已经决定要建立创意与艺术学院”。该学院旨在为上科大师生提供高质量的人文艺术课程的同时,促进跨学科的交叉融合,积极尝试新型文化创意企业的培育和孵化。作为国际合作办学和服务社会的初步尝试,上科大自2015年起与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开展独家合作,已举办三期非学历课程专业培训,先后开设了电影编剧班、导演班和制片人班,项目孵化的剧本和短片频频入围国内顶级创投平台和国内外电影节展,社会认可度显著提升。

江校长强调,创艺学院将与物质、生命、信息、创管学院一道,优势共享,共同在上科大合力打造独特的软硬件环境、科学态度和文艺氛围,全面服务“创意、创新、创业”的完整价值链,滋养和促进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科创成果的诞生和成长。在服务文化创意产业方面,上科大也希望能有所作为、不断贡献。

习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江绵恒强调,这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现实追求,也是上科大学子“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责任所在。“我们相信,只要坚持我们的办学理念,坚定我们的奋斗目标,上科大一定能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开学典礼在校长江绵恒宣布开学后圆满落幕,2018级新生正式成为上科大人,开启了在上科大的奋斗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