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产业实践| 新能源汽车课题组:马路黑烟的终结者——尾气净化装置

发布时间2018-08-28文章来源 学生事务处/物质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在现今的交通工具中,虽以新能源为动力的车辆正在蓬勃发展,但汽油、柴油仍然在各类车辆的燃料中占据着主流地位,而其带来最直接的后果,便是马路上那些恼人的黑烟。因此,尾气净化工业应运而生。近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和国家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汽车尾气排放的标准日渐提高,汽车尾气净化装置的设计也受到了更严峻的挑战。汽车尾气净化课题组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中密切关注当前我国环保和交通部门对汽车尾气排放的标准和监管方式、汽车行业尾气装置的成本和要求、尾气催化转化的科学问题、催化剂制备与表征等问题,并实地参观了相关企业。

IBM:绿色环保从企业开始

8月3日上午,新能源汽车方向中的尾气净化小组和雾霾小组一起参观了位于张江高科技园区牛顿路的IBM上海分公司。

IBM在1911年由托马斯·沃森创立于美国,是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拥有全球雇员30多万人,业务遍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报告开始前,IBM中国研究院资深科学家黄瑾博士简单介绍了IBM的发展历史,阐述了IBM公司的greenhorizon,也就是绿色地平线计划。这一计划主要旨在用AI来驱动环保能源的转型发展,让环境保护脱离传统的束缚,通过其与高科技结合使得环境保护行动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随后,黄博士为我们重点介绍了有关量子计算方面的内容。IBM将量子计算这项技术应用在大气污染防治的预报、决策、监管等各个方面,主讲人以北京环境监测点网络为例,传达出IBM公司不仅要做商业公司、更是一家注重环境保护的环境友好型企业的理念,得到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巴斯夫:从利用化学到创造化学

8月3日下午,新能源汽车方向中的尾气净化小组参观了巴斯夫催化剂上海分公司。

巴斯夫(BASF)是一家德国的化工企业,也是世界最大的化工厂之一。巴斯夫在中国目前有两个一体化生产基地,分别位于南京和香港。还有一处刚刚投资开建,位于广州。我们本次参观的巴斯夫上海分公司主要负责轻型车和重型车的尾气催化剂研究和生产。

首先,我们来到了厂区中央的科技研发中心。各部门负责人分别为大家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史以及和高校之间的合作情况,同时也改变了巴斯夫在大家心中长久以来的“化学工厂”的印象。

接着,我们来到了实验室进行了参观。每一个实验室大小相同,可是却拥有着不同的功能。研发、测试、涂装,每一步都分工明确。这里不仅有着传统实验室应有的所有设备,更有着价值1200万元一台的发动机模拟装置。这样一台装置保证了能在十天的时间左右跑完十万公里的里程,这是一台正常的机器花费一个半月才能达到的效果。这样一来就大大地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这也是巴斯夫的成功所在。参观完实验室,我们被带去参观了生产车间的仓库。在那里,全自动化的设备让大家吃了一惊。这里真正实现了无人操控,从接受订单到寻找货物所在货架再到取货出库,6000多盘货物,全部都由机器全自动操作完成,大大降低了由人工操作带来的操作失误,例如配送错货的风险,提高准确率的同时也节约了成本。

回到会议室,上科大物质学院的带队老师向巴斯夫的领导们介绍他们各自的研究领域,促进了高校和企业之间研究的交流,使双方都收益颇丰。

最后,我们在赵峰博士的带领下参观了一些尾气催化装置的模型,对轻重型汽车及摩托车的尾气催化装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索尔维:新时代的科技标兵

8月6日下午,新能源汽车方向中的尾气净化小组同其他能源小组和雾霾检测小组一同参观了位于闵行区的索尔维上海科技园。

索尔维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跨国性化工集团,1863年由比利时化学家欧内斯特·索尔维创立。索尔维集团目前在布鲁塞尔和巴黎的纽约泛欧证交所挂牌上市,在全球55个国家拥有约29,100名员工。

抵达后,公司人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首先,我们来到会议室,由公司负责人向我们简短的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史。之后各个小组便分别到不同的会议室聆听了各个课题有关方向的研究员的报告。听完报告后,我们便由理论转向了实践,从会议室转制实验室,由各个实验室的负责人带领着我们参观了公司研发大楼四楼和五楼的部分实验室。每个实验室都井然有序,而且环境整洁,光洁如新,和我们印象中化工企业的实验室环境大不相同,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华东理工大学工业催化所:了解催化剂的结构设计和工艺创新

7月31日,新能源汽车方向中的尾气催化小组迎着早高峰,前往位于徐汇校区的华东理工大学工业催化研究所参观和交流。

所长郭杨龙教授在会议室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待大家入座后,郭教授为我们做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报告。在报告中,郭教授主要陈述了机动车尾气净化催化剂及其关键技术的研究、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控制的主要办法、国内外尾气净化催化剂面临的问题及华理催化研究所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等。别开生面的讲座让在座同学们都学习到了很多专业相关的知识,收益颇丰。我们还参观了研究所部分实验室,近距离观摩了先进的机动车发动机模拟设备,大饱眼福。

实践感想: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变革

在学校和学院的精心安排下,我们参观了IBM、巴斯夫、索尔维的实验室和工厂以及华东理工的环境化学研究所。经过相关人员的介绍和实地考察,我们对尾气处理和环境化学保护方面都有了初步的认知和理解。这些成功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将科研和生产完美的结合。这也反映了现代科技企业的最佳出路:科技创新。目前看来,只是做简单的加工生产厂家已经难以保持相当的竞争力,唯有将资本投入科研,完善整个运作体系,才能在新时代科技公司中立足。上海科技大学定址在张江科技园区,本意就是希望能够逐步达到,学校-科研-企业的完整体系,这也是现代科学区域所追求的完美体系。

指导老师:黄逸凡

供稿:卢愿

参访IBM

参访巴斯夫

参访索尔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