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产业实践|人工智能课题组:人工智能背景下金融行业的机遇挑战

发布时间2018-08-23文章来源 学生事务处/信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当下,我国金融行业正处于促进转型和加快发展的新阶段。伴随着人工智能热潮的袭来,人们普遍认识到人工智能是下个时代的科技制高点,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也势必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这次上海科技大学组织和领导的“金融行业”的产业实践中,我们通过专业人士讲座、企业参观访问、小组交流讨论、答辩展示评价等手段对金融行业进行深入地研究和理解。

人工智能的发展

在20世纪40年代和50年代,来自数学、心理学、工程学、经济学和政治学不同领域的一批科学家开始探索制造人工大脑的可能性。并于1956年的夏天,美国数学家香农和一群年轻的学者召开了达特茅斯会议,人工智能被这个正式的确认为一门学科——人工智能诞生了。

1956 - 1974年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黄金年代。自达特茅斯会议之后的数年间,人工智能进入了飞跃式的发展阶段。当时的人工智能研究者们非常乐观。然而之后由于在语音识别、机器翻译等领域迟迟难以突破,人们的乐观期望遭受了严重打击。在1974 -1980年间,人工智能陷入了长达六年左右的低谷。

在1980 -1987年间,人工智能由于“专家系统”的AI程序的发展进入了再度繁荣时期。专家系统是一种能够依据一组从专门知识推演出的逻辑规则在某一特定的领域回答或者解决问题的程序。专家系统的能力来自于它们所存储的专业知识,这是70年代以来AI研究的一个新方向。然而这却违背了科学研究中对最简化的追求。这些专家系统的维护费用居高不下、难以升级、难以使用。加之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AI遭受了一系列财政问题打击。这使得人工智能进入了“AI之冬”。

1993年后,人工智能逐渐走上正确的路径。概率论和决策理论引入AI,例如贝叶斯网络、信息论、随机模型、经典优化理论和隐马尔可夫模型。尤其是2005年到现在,人工智能进入了大数据的年代,伴随着数据量的上升、计算成本的下降和计算机计算能力的指数增长,通过大数据来训练系统模型使得人工智能优势充分显示了出来。新的人工智能浪潮正在席卷而来。

金融行业的发展现状

在产业实践的初始阶段,学校精心组织和安排了来自上海银行的朱伟辉老师的讲座。让我们在产业实践接下来的活动中整体把握、有的放矢。朱老师基于上海银行的自身情况为我们阐述人工智能在银行领域的应用。在演讲中,他以上海银行自身营销领域中对人工智能的应用为例,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人工智能在银行领域中所表现出来的无与伦比的优势。朱老师也提到了人工智能在人脸识别及活体检测和OCR识别中的优异表现和发展前景。

通过这场精彩又充实的讲座,我们对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中的现状有了初步的了解和掌握。在讲座后,各个小组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在加深对讲座内容理解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自己对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看法,并经过思考提出了自己问题。为接下来的企业参观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企业实地考察

8月2日,金融小组的成员们来到了本次企业实地考察的第一站——阿里创新中心。阿里创新中心致力于打造大数据时代的产业互联网云服务生态高地,辐射浦东甚至整个上海。在参访过程中,我们领略到了创业三绝招——抗击打、换个角度看世界、永不放弃。在采访孚宝机器人有限公司时,我们深入了解了机器人是如何通过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自然语言处理、人脸识别技术来实现机器人服务行业的各项工作。同时我们深入了解到学术界的实验与工业界的实际落地之间存在的各种分歧和矛盾。在采访信号旗智能技术公司的时候,CEO向我们阐述了他在创业之际所遭遇的种种,我们更深刻了解到了在工业界真正落地实施往往是充满各种未知。两家企业还毫无保留地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让我们更加切身地理解了他们的艰辛和金融行业中人工智能难以落地的原因。

8月3日,金融小组的成员们赶往本次的参访重地——上海银行。由于之前充分的准备,此旅可谓收获颇多。在了解到上海银行在营销领域人工智能所取得的重大成功的同时,也了解到其在核心领域人工智能的举步维艰。银行产业对自身经济行为都被要求以强烈的合理性,然而人工智能所存在的可解释性不足的严重缺陷,使得人工智能技术在管控严格的核心领域很难被引入。这个问题也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和上海银行的朱伟辉老师更是进行了深入了交流讨论。作为和上海科技大学有着紧密关系的上海银行,银行的工作人员对我们的到来也是表现出了满满的热情。他们特意邀请我们留下共进午餐,领略上海银行的美食。在这惬意的旅行中,我们收获了满满的知识,也收获了浓浓的热情。

实践感想

在这为期10天的“金融行业”的产业实践中,我们经历过车上漫漫的等待、讨论室永不停息的交流声、实践企业浓浓的热情、答辩前忙碌的预演和修正……我们了解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坎坷历程,目睹了金融行业在人工智能浪潮下积极的转型进步,也见证了人工智能下金融行业面临的机遇挑战。为此,我们应该总结产业实践的所学所思,对金融行业的整体格局做出宏观的理解,也对自身将来的职业规划做出更加慎重的考虑。

指导老师:周勇

撰稿:黄少明

上海银行朱伟辉老师讲座

体验上海银行人脸人工智能识别系统

参观阿里创新中心

与阿里创新中心创业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