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延安小分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延安新老交替中的得与失

发布时间2018-08-23文章来源 学生事务处作者责任编辑

K560次列车从上海缓缓出发,开往革命圣地延安。延安作为“中国革命博物馆”,保留了大量革命旧址。我们想深入了解中国抗战革命史,深刻体会延安精神与红色文化,摆脱书本知识,用自己的眼睛、耳朵,还有心灵,去了解当年的革命圣地。与此同时,我们也将探访革命老区与延安新城的城市建设问题和红色文化对当代人们的影响。

7月29日下午四点左右,我们抵达了目的地。在延安大学志愿者协助下,同学们很快就在宿舍安顿下来。这里的宿舍是八人一间,上下铺的硬板床,公用水房,公共澡堂,23点定时熄灯。这里是和上科大迥然不同的大学宿舍,但有的上铺床板赫然写着“学习”两个大字,床头更是贴着自己一天满满当当的计划。他们高涨的学习热情也感染着我们。

引言

在过去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延安城区已发展得相当不错。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延安开始面临城市转型的重要问题。虽然新城区建设和老城区改造都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于是我们去往延安新老城区的各个角落,调查延安现存的城市建设问题。我们采用走访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完成了延安城市调研。

老城区管窥

我们在初到延安时,就发现了延安大学内存在很多室外电线,有些甚至已经老化断裂。由此想到延安老区的室外电线可能普遍存在老化、断裂、脱落等问题。为了调查延安城市中的室外电线问题,陆启明组来到了延安人口密度最大的中心街区。这里的步行街两边都是小商小贩支起来的店铺,小贩们吆喝售卖各种花鸟草兽、珠宝首饰。通过观察,同学们发现这里的建筑相对老旧,且建筑间距较小,楼与楼之间,层与层之间悬挂的电线随处可见,同时这些电线的绝缘包装并不符合室外使用的条件,很多电线是用胶布缠绕并固定的,长时间悬挂在空中容易发生脱落或断裂的情况。此外,电线的随意悬挂极易产生电火花引发火灾,这对商户、居民和过往的行人都是安全隐患。

交通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郑雨晨小组乘坐公交、旅游专线等亲身体验延安的交通状况,并前往火车站与公交车、出租车司机交流。延安老城区大部分以单行道为主,只有公交车可以逆向行驶。而在一些双行道的区域,道路堵塞会比较严重。在经过中心街站附近时,人流量和车流量都大大增加,行车速度几乎和步行一致。

此外,我们还观察到延安红绿灯设置的不合理性,很多斑马线并不配备相应红绿灯,且部分地区留给行人过马路的时间过短,当地司机礼让行人意识不足,这都是当地交通的安全隐患。在延安火车站进行采访时,正休息的出租车司机师傅都非常热心地回答我们的问题。从他们口中我们了解到,延安老区整体交通比较拥挤。延安很多地方由于道路狭窄,且向北行驶的车流量较大,最后迫不得已将道路改成单行道。

新城区初探

我们决定就新区小区居民楼住户的生活情况以及新老城区由拆迁引起的搬迁问题进行调查。盛琪蕾小组前往上城壹号住宅小区了解相关情况,并对小区保安、小区环卫工人以及居民进行采访,他们表示新区楼盘热销,且入住率高。我们经过实地考察,发现三分之二的住户已经入住,余下的也大多在装修中。新区房价过高,娱乐生活设施与大型商业中心缺乏是被采访者都提到的新区存在问题。新区房价在近一年间增长较快,房价从三四千每平米,涨到了如今的七八千每平米,略高于老城区五六千每平米的平均房价。

为进一步了解新区的生活设施及公用配套条件,我们走访了各大小区、中医院、大剧院等地。在小区走访过程中,我们观察到小区绿化水平较高,附近小超市也可以基本满足日常生活需求,且物价与老城区相近。

新区中医院是目前新区唯一的医院。医院虽然崭新气派,但仍未投入使用,故就医仍需前往老城区。黄豆豆组在与医院门卫交流中,得知他正好是新区居民,他指出了新区菜场内贩卖货品不新鲜与新区交通不太便利等问题。新城区公交车线路少,间隔时间长,三十分钟到四十分钟才有一班;出租车少,打车也较为困难。

去往新区大剧院路上,我们观察到新区处处高楼雄宇,与老区普遍老旧的楼房形成鲜明对比。但除了一些来往车辆,道路上几乎看不见行人。且与老城区的单行道相比,新城区的八车道显得十分宽敞。

新区大剧院设计宏伟,内建有二维码取票机等现代化设备,但上映戏剧较少。大剧院目前主要发挥发挥广场、地标的功能,剧院门口的空地随处可见举着水枪跑来跑去的孩子们和铺着毯子来野餐的家庭。我们与一位操着浓厚陕北口音的老大爷进行了交谈,老大爷是新区居民,他表示新城区房价过高,生活成本也不低;另一位中年男子对对新区发展特别看好,他认为新城区空旷凉快,空气较好,较为宜居,且新城区在五年中已经取得了较大成果,现阶段新城区问题只是新城发展过程中的必经阶段。

小吃城是新区少数店铺较为集中的地方之一,但卫生条件相对较差,且均以露天为主。虽说是小吃城,里面也还夹杂着杂货铺以及五金商店。

延安过去的十几年是沧海变桑田的十几年,在黄土高原这样环境恶劣的地方能建起一座美丽又充满生机的城市,着实是个壮举。延安人民传承和发扬从革命时期而来的“延安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一步一个脚印将延安建设得更加美好。但是城市的建设总不会是一蹴而就的,私拉电线、交通拥堵、新城区设施不到位……这些问题阻碍着延安发展,但我们相信,只要给这些问题多一点关注,多一分投入,这些问题就会慢慢解决,延安会朝着更有魅力的城市方向发展。

上海火车站出发前合影

走访拆迁中的老房子

在新城区采访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