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学期工作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31文章来源 通识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2018年7月27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英语教学学期工作会议在行政中心110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了英语课程管理和教学团队代表以及外语教学指导专家参加。上科大副校长印杰、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鲁雄刚、信息学院副院长周宇、物质学院高级主管洪洁、教学事务处处长缪园、学生事务处副处长张明胜,以及教务处、各学院和通识教育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鲁雄刚主持。

首先,通识教育中心高级主管周华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英语水平测试(简称EPT)等方面对我校英语教学总体方案进行了介绍,并简要通报了2018年春学期英语课评情况等相关教学工作。接下来,英孚学术合作部客户经理丁赟从教学团队成员、教学质量、学生满意度和下学期工作安排等方面对英孚2018春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汇报。

本次会议重要议程之一是聘任首批兼职公共外语教学指导专家。为了健全我校公共英语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我校特聘请了五位教授作为公共外语教学指导专家,分别是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原外语学院院长,教育部高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张春柏,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原外语学院副院长、上海市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勇,上海大学教授、原外语学院副院长庄恩平,上海建桥学院外语学院院长、教授、原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吕乐,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原外语学院副院长颜静兰(因公出国,本次会议未出席)。专家将参与我校公共英语教学质量的监控,负责课堂听课,把关英语教学大纲、教案和考试内容等,动态监测教学过程。印校长给五位专家颁发了聘书。

围绕提升我校英语教学的教学特色和效果,与会的专家和校领导、各学院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专家指出选修课程的设置一定要适应当前的形势和学生的需求,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应注重思辨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培养,同时建议我校可以结合2013年发布的《上海市大学英语教学参考框架》制定本校校级水平考试标准,并在外语教学的质量评估体系增加专家、同行的评价。校领导和各学院指出我校的专业课基本是全英文教学,英语已经成为学生的语言工具,希望公共英语教学和专业教学相辅相成,与专业课对接,更好的满足专业课的需求。建议开设职业生涯指导、科技写作等相关课程。

鲁校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指出公共英语教学的核心是让学生掌握英语能力,支持学生在本科学习生涯中,能够在全英语学科课堂上自如的表达自己的观点,成为国际化的人才。希望专业课教师也参与进来,把传统积淀与创新结合起来,实现公共英语教学和专业教学更好的过渡和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