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及文明教育课程教学工作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25文章来源 通识教育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2018年7月19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2018中期思政及文明教育课程教学工作会议在行政中心举行。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文化纵横》杂志社、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高校和学术机构的课程教学团队代表及相关专家,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鲁雄刚,创业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陆丁,教学事务处处长缪园及教学事务处、通识教育中心相关教师与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鲁雄刚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李磊首先回顾了本学期上科大“中华文明通论”课程教学情况,并详细介绍了即将开设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思路和规划。2018年秋季学期起,通识教育中心教学助理教授刘勋将主讲“中华文明通论”课程。刘勋表示,在借鉴之前“中华文明通论”课程团队成果的基础上,将会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上有所变化,着力加强课程的逻辑性、确定性、系统性和具体性。在课程内容上,围绕思想、制度及元典展开,同时在考核方式上提高难度,严格考核,做到所考即所学、所学有难度、优秀有深度。

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与上科大在未来会围绕思政课教育进行深入、创新的合作。副所长姜佑福对即将开设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授课思路进行了介绍,他围绕该课程的教学大纲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姜佑福用立足新时代、展望新文明、阐释新道统、构建新学术四句话总结了该课程的初衷及定位。这门课是教育部规定的思政理论课之一,不仅仅是知识性的传授,更是对新时代的融合与把握。课程设置上将有更多的学术性讨论,让学生进行研究性的学习与思考。

来自上海辰山植物园的刘夙博士进行了“科技文明通论”课程小结及未来工作计划的报告。“科技文明通论”的基本目标一是让学生熟悉科技文明的来龙去脉,理解科技创新的合作要素,二是让学生理解当下中国科技创新的时代使命及历史处境。教学过程中本着既客观又主观、既具体又一般的原则,增强课程的生动性,通过具体事例,总结现代思维方法,思考传统文明与现代思维的融合。

与会的领导、专家对几位任课老师的工作非常认可,并从思想体系、课程架构、历史脉络、考核方式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印杰做会议总结。从2015年开始建设至今,在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以及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下,上科大思政及文明课程项目从讲义编写、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及人才培养诸多方面都取得了扎实并显著的成绩。

上科大正在构建具有学校鲜明特点的思政及文明教育的“同心圆”结构。学校始终围绕国家战略对创新人才的需求高度,以及高等教育育人本质出发,抓住课程改革的核心环节,着力将思想教育工作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随着通识教育中心的发展,学校还会继续推动学术研究平台的建设,并从体制机制方面为外聘老师创造更完善的教学环境,为学校培养德才兼备的拔尖人才凝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