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通报024期:“阅读之美”摄影作品展在图书馆1楼大厅开展

发布时间2018-05-23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经过多日精心策划和筹备,由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的“阅读之美”摄影作品展于5月21日正式推出,展出时间为5月21日至6月20日,展出地点为图书馆1楼大厅。

《阅读之美》摄影作品展以摄影集《旅行之阅 阅读之美》为主线展开,作者顾晓光经过十年旅行,在走过四大洲二十多个国家期间用镜头记录下许多与阅读有关的照片,照片中的阅读者不分年龄、性别和身份,阅读的地点也不局限在书店、图书馆和教室,这些纪实摄影也恰好记录了一系列信息展现方式的变革:从文字的诞生开始,人类对于信息的获取走过了漫长的道路,直到印刷术的诞生及普及,催生了文艺复兴、工业革命以及启蒙运动等历史时刻的出现;19世纪,照相术作为某种替代文字的符号与电报的使用几乎处于同时代,成就了第三次信息变革,不仅记录了我们认知的世界,又让人们去联想未知的领域,一张图片胜过千言万语并非妄言;亚马逊Kindle的出现,电子书的时代真正粉墨登场,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阅读方式和感受;移动互联时代的音频、视频读书节目方兴未艾,使得有声书快速发展。这是信息传播的进步,也是该书以及本次展览的立意之一。    

《阅读之美》摄影作品展结合作品主题以及图书馆1楼大厅的展览空间,开辟了阅读之形式、静止之时空以及旅程之感悟三个展区共计展出60副作品。同时,为进一步增加参与性与互动性,图书馆也特别准备了留言互动区,通过照片墙、影音视频、二维码、留言簿以及纪念明信片等形式让更多的师生参与到本次展览中来。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本次展览主题,图书馆也和学生事务处/书院联合举办发现“发现阅读之美”照片征集活动,鼓励广大师生拍下身边的“阅读之美”,和我们一道分享阅读的精彩瞬间。优秀作品后续会在展区互动留言区的照片墙以及“书院的天空”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欢迎各位老师前来观展的同时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展览简介:

阅读的目的是为了行走,继而通过行走后的阅读去印证我们从书本中所学习的所谓的这个世界的真实模样。本次展览所展示的摄影作品部分选自顾晓光《旅行之阅 阅读之美》书籍,笔者通过旅行中的镜头记录下来的这些千态万状的阅读状态让我们更多地体会到阅读者在喧嚣世界中的那份宁静和深沉,那种上帝视角下的卑微和自我内心的谦逊。用文字来描述这些创造性观察,记录他们所拥有的,发现他们未察觉的。


作者简介:

顾晓光,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图书馆员、博士生,著有《旅行之阅 阅读之美》、《拥书权拜小诸侯》。


文字、图片来源-顾晓光《旅行之阅 阅读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