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通报023期:我校图信中心联合美国国家仪器成功举办LabVIEW 编程集训

发布时间2018-05-04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4月25 日,由图书信息中心与美国国家仪器(National Instruments,简称“NI”)共同举办的 “上海科技大学-NI LabVIEW 编程集训营”完美收官。本次集训营自4月初报名通道开通以来就异常火爆,原定60人的集训名额在报名平台开放后不到3天就已收到来自物质学院、生命学院以及信息学院等院所超过200名师生的报名。在4月11-25日期间,每周三晚18:00-21:00以及每周六上午9:00-17:00,由来自NI的一线工程师们在我校H1楼云桌面实训教室分别向上科大学员讲解LabVIEW 基础编程集训、LabVIEW 进阶编程集训I  、II。虽然培训的时间大多是在夜间及周末,依然难以抵挡广大师生们对先进技术的学习热情。

为巩固LABVIEW编程集训学习内容,在最后一次的集训课程结束后,NI还免费向我校学员提供一次价值 99 美元的 CLAD 助理工程师开发认证测试。CLAD认证在虚拟仪器应用领域是被业界公认的最具权威的专业认证,获得该认证将被认为具有利用LabVIEW熟练地在测试和测量应用中运用虚拟仪器技术和产品的专长。本次培训共有20余人顺利通过认证测试并获得了CLAD认证。获得认证的学员分别来自信息学院、物质学院、生命学院以及免疫化学研究所,科研人员以及学生比例各占一半。更加难能可贵的是,我校物质学院和信息学院的5名本科生同学在本次测试中表现优异,顺利通过测试并获得NI官方颁发的CLAD证书,展示出了我校较高水平的教学素质。获得该证书也为我校学员参与科研及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针对广大师生在教学科研中使用软件工具的需求,学校已通过图书信息中心陆续开通了各类教学科研基础软件工具,并将持续提供培训服务。本次提供LABVIEW 培训 的美国国家仪器(NI)是一家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测试测量领域专业解决方案的公司,有许多强大灵活的技术解决方案来帮助工程师和科学家提高生产力、加速创新。图书信息中心希望通过本次联合NI开展的编程集训,可以帮助有需求的师生迅速掌握 LabVIEW 常用的编程技巧,具备开发应用参与科研项目的能力。

本次集训开展以来不断得到广大师生的持续好评。图书信息中心积极创新培训形式,和NI工程师一道,通过在线平台报名、创建培训微信群实时互动答疑以及在线分享课件、视频等学习资料的形式,将互动环节贯穿培训过程始终,进一步帮助学员提高学习粘性和巩固学习知识。本次集训营的成功举办也得到了图书信息中心云桌面实训教学平台提供的定制化云桌面实训环境、多媒体实训教室、远程视频转播系统以及信息学院石智儒老师给予的流媒体直播技术的支持。培训采用云桌面实训教室开展课程教学,根据讲师要求为每位学员提供标准化、定制化的教学实训环境;结合多媒体教学系统进行多屏同步,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好的教学互动体验。同时,为满足师生高涨的学习热情,针对人数爆满的场次,图书信息中心提供加开分会场和在线直播,通过云桌面实训教室的多间教室级联扩展和云桌面的泛在化访问能力,为学员提供与现场同步的实训教学体验。学员在分会场通过远程直播观看教学演示的同时,也可通过PC、MAC、PAD、手机等方式便捷地访问本次培训定制的云桌面实训环境,为受到场地、名额限制等因素限制,无法赶赴现场的学员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体验。

图书信息中心在接下来的系列信息素养培训中也将积极利用先进信息化技术,积极创新培训形式,为全校师生打造一个智能化的学习知识平台。并针对日益旺盛的云桌面培训需求,融合先进技术,打造更为技术领先的云桌面实训教室。

图1:NI工程师在云桌面教室向学员讲解LabVIEW 基础编程知识

2:我校学员通过云桌面教室多屏同步教学桌面功能学习LabVIEW编程知识

图3:参加本次集训的学员与讲师合影留念

图4:获得CLAD证书的学员与讲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