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通知:2018年春学期图书馆5月培训安排表

发布时间2018-05-02文章来源 上海科技大学作者责任编辑


主题

提纲

时间

地点

主讲人

统计数据的收集和利用:以中国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平台为例讲解如何开展数据收集和科学研究

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平台是一个集统计数据资源整合、多维度统计指标快捷检索、数据深度挖掘分析及决策支持研究等功能于一体的汇集中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数据的大型统计资料数据库。

本次培训将向大家介绍:

1、如何利用该平台做到快准狠地找到自己需要的统计数据,助力科研人员及学生的课题研究及学习;

2、如何利用平台进行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分析、生成数据地图与数据图表最终制作数据分析报告。

3、如何运用平台掌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

53日周四下午13:00-14:30

创管学院411会议室

吴迪,中国知网资深培训讲师吴迪

科技学科与主题态势分析

如何发现领域内不同时期的研究热点?如何发掘出子领域或学科间的交叉关系?如何发掘发文国家或机构间的合作关系?

59-11日周三-五,每天15:00-16:30


图书馆302报告厅

常江博士

专利的基础知识与检索分析

专利的基本知识;分类号及其意义;专利的检索思路;全文专利数据库:各国专利局;Lens专利数据库的检索与分析。

516日周三下午14:00-15:30

图书馆302报告厅

王萍博士

利用Endnote管理个人文献库上机操作&答疑

建立个人文献库;对文献资料进行管理;编辑参考文献格式,帮助论文写作。

517日周四下午14:00-15:30

图书馆302报告厅

江彬彬

Springer Materials数值型数据库在物理和工程学科中的应用

Springer Materials数据库中如何查看光学电磁学特性、晶体结构和晶格数据、交互式相图报告、气体吸附数据、聚合物热力学、工具书内容等,以及在电子材料、合金陶瓷、能源气体等领域的应用实例。


523日周三下午14:00-15:30

物质学院4号楼502室


陆晴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