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培训

发布时间2018-01-15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为了帮助读者更好地利用资源和服务,提升信息素质与科研技能,图书馆推出了系列用户培训服务,主要手段包括:深入课题组提供专题培训;为研究生开设信息素质教育公选讲座、信息分析课程和科学数据管理讲座等。

学科馆员深入到各个实验室、课题组及研究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交流。用户可以通过打电话、发电子邮件等方式直接与责任学科馆员联系预约,提出培训要求。


(1)面向新生,开设信息素质教育课程

面向上海科技大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一系列综合及专业科研信息素质教育课程,研究生可根据需求在自己合适的时间选择自己合适的课程。

根据学科及科研技能教育发展与研究生用户培训需求的深化要求,今后课程将根据需要进行拓展,请随时关注上海科技大学教务处网站的最新信息,了解更多的信息与科研素质课程。


(2)面向各学科,提供大型专题培训

充分利用上海科技大学的空间资源、设备资源和信息资源,开展专题培训讲座、研究讨论、现场辅导。培训讲座通知在上科大图书馆主页的“动态通知-公告消息”栏目发布。培训课件可在上科大图书馆主页的“下载专区”自行下载。专题培训包括:“Reaxys数据库”,“Springer Protocols”,“SciFinder 数据库使用”,“物质领域的科技信息检索”,“利用webof science进行专题文献的发现与获取”,“生命科学领域的科技信息检索”,“信息技术领域科技文献检索”,“PubMed使用指南”,“Endnote工具的功能与应用”,“技术研发中的专利检索与利用”等专题讲座。


(3)面向课题组的专题培训

我们根据您的需求设计各类的关于资源、服务和工具等使用的培训,您可以直接联系您的学科馆员,我们将到实验室、到课题组、到您的身边为您提供针对性、个性化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