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信息学院教授虞晶怡受邀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演讲嘉宾

发布时间2017-12-12文章来源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科技发展处作者责任编辑

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全球互联网行业再次赢来巅峰时刻,进入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此次参会的1500位嘉宾来自世界五大洲,包括国家和地区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等。我校信息学院教授虞晶怡受邀参会,并在大会分论坛“大连接时代:创新智能 变革”上作了题为“光场,构建数字互联世界的第一道光”的主题演讲,分享了上海科技大学虚拟现实与视觉计算中心近期在光场与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

在演讲中,虞晶怡教授着重介绍了光场作为一种基于图像的方法,这样一种融合采集、处理、显示于一体的“黑科技”究竟如何重构数字化的物理世界。由他主导的上科大研发团队正在用光场数字化的手段构筑整个世界:大至博物馆、历史遗迹、城市街景,小到各式各样的商品、物品……重构的不只环境与物品,甚至我们自身也正在以光场数字化的形式重构!在过去的两年里,虞晶怡教授带领上科大信息学院的师生和实验室研究人员,设计和搭建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光场动静态采集系统,这套系统目前已在上海博物馆文物三维化、阿里巴巴“造物神计划”、“中共一大”旧址重建等项目中被广泛采用。在现场演示环节,虞晶怡教授把嘻哈超级偶像、《中国有嘻哈》冠军GAI“请”到了世界互联网大会论坛的现场,这个由我校光场动态采集影棚完成采集和重建的“GAI”一下子就抓住现场所有人的眼球,他可以与现场嘉宾互动,并为现场观众表演,引得全场好奇与惊叹。

不仅如此,虞晶怡教授还在现场分享了能去除人脸遮挡的光场智能监控系统、一张图片即可生成3D模型的新算法、五张照片生成高清人脸三维模型的“Light Field ++”等最新研究成果,给未来数字化的世界带来无限想象。

近两年,我校信息学院虚拟现实与视觉计算中心在“光场”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方面取得诸多进展,无论是顶会入选论文数量与质量,还是项目成果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上科大师生和实验室人员的共同努力,这也激励我们再接再厉,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