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珍院士为新生做学术诚信教育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29文章来源 学生事务处/校长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

9月27日,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志珍院士应邀来访,江绵恒校长热情接待了王院士。当晚,王院士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实现美丽中国梦——人生道路的关键阶段”的学术诚信教育讲座。此次讲座以报告厅为主会场,并在教学中心103教室同步直播,全体17级新生参加报告会,还吸引了很多其他年级的同学到场聆听。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副校长鲁雄刚主持报告会。

王院士首先对刚步入大学的17级同学们表示了祝贺。她强调,大学时代是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阶段,对于人生有重要意义。她又通过中华民族屈辱与抗争的历史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部曲,点明我们这一代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中坚力量,要继承革命先辈的理想和信念,发扬牺牲精神,将个人发展与时代主题紧密联系起来。她还指出了大学学习与高中学习的不同之处,希望同学们把握这一关键阶段,充分利用上海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的丰富资源,一如既往地努力学习。

谈到学术诚信,王院士说,学术诚信的根本是做人的诚信。一个人如果有基本的道德规范,那么无论在科学研究中遇到怎样的困难,都不会触碰学术诚信这一红线。只有在个人道德规范的基础上,才能通过课程等对同学们进行具体学术规范的教育。王院士也列举了不少因学术不端而名誉败坏的例子,警示我们要坚守原则,脚踏实地进行科学研究。

在此之余,王院士还对同学们提出了不少小建议:如带头树立对环境的忧患意识,倡导低碳的生活方式,勤俭节约;坚持体育锻炼,既提高身体素质又磨练自身意志;在上海学习的同时,也要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和文化。王院士尤其希望女同学们不受性别角色所限,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追随众多优秀女科学家的脚步,为科学作出自己的贡献。

不到两小时的讲座中,没有枯燥的说教,而是平和的交流。王院士的报告并不限于学术道德的范畴,而是对同学们各方面的发展都寄予了厚望。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和王院士进行了热烈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上海科技大学非常重视学术道德规范,希望17级的同学们能在接下来的四年大学生活中不忘这一课,并努力践行之,不辜负王院士的期望,其他年级的同学也能汲取其精华,在余下的大学生活中再接再厉,成为能够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栋梁之材。

当天,鲁书记还带领王院士参观校园报告厅,图书馆和学生宿舍,iHuman研究所,免疫化学研究所与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等设施。


王志珍院士简历

1959-1964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生物物理系 大学毕业

1964-今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

1979-1981德国羊毛研究所,Humboldt访问学者

1981-1982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Fogarty访问学者

1987-1988美国希望城国立医学中心,访问科学家

1988-1991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访问科学家

1991-1993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ResearchAssociate

1995, 5-8 德国哥丁根大学,访问科学家

1998, 2-4 香港科技大学,访问教授

1995-2001亚洲大洋洲生物化学家和分子生物学家联合会(FAOBMB)中国代表

2001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2005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

2008―2013年 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曾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基础科学奖(生物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二次;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三次;全国三八红旗手;第六届中国十大女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