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iHuman研究所创始所长雷蒙德•史蒂文斯教授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

发布时间2017-09-20文章来源 iHuman研究所/科技发展处作者责任编辑

近日,我校iHuman研究所创始所长史蒂文斯教授,因其在科学研究和培养我国年轻科学家方面的突出贡献,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

据悉,上海“白玉兰纪念奖”自1989年正式设立起,每年颁授一次,旨在鼓励和表彰对上海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对外交流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2017年共有50位来自各个国家的外国友人获此殊荣,其中有企业家、也有专家教授,活跃在文化、经贸、科学等诸多领域。

史蒂文斯教授首次与上海结缘是于2011年作为中国科学院国际特聘访问教授帮助他在美国的两名博士后(吴蓓丽和赵强研究员)在上海药物所筹建独立课题组;随后与他在美国的前博士研究生徐菲(现任上科大iHuman研究所独立PI) 于2012年在上海张江成立锐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史蒂文斯教授于2012年11月加入上海科技大学,并作为iHuman研究所的创始所长,和刘志杰教授一起创建了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

史蒂文斯教授说:“我们的使命是培训和指导学生成为下一代科学研究的国际精英,他们将引领不同空间和时间尺度上人体海量数据的整合研究,以提高人类对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能力。”

iHuman研究所的愿景是通过在分子、细胞和人体水平的”成像”,构建整个人体的原子分辨率模型,用以研究疾病和研发新型药物。研究所落成至今,已取得了一系列傲人的科研成果。这些科研成果发表在高影响力的国际期刊,如2016年一篇《细胞》,2017年两篇《自然》。iHuman研究所在史蒂文斯教授的领导下,目前在科研成果的转化研究上也投入了大量人力,争取获得顶级科研和成果转化的双丰收。


iHuman研究所简介

iHuman研究所是隶属于上海科技大学的一个国际化的高水平研究机构,iHuman研究所是了解方兴未艾的上海生命科学研究的窗口。iHuman研究所的特色是其聚焦于跨空间和时间尺度的数据整合及通过构建原子分辨率的虚拟人体深入理解人类疾病,研发更加安全有效的新型药物。iHuman研究所希望看到的是“治疗病人,而非疾病”在原子水平的回归。

iHuman研究所组成包括化学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药物化学、计算生物学、核磁共振影像、超高分辨率成像、结构生物学、系统生物学和转化医学课题组。研究所具有强烈的团队合作精神,来自不同领域的课题组间密切合作,对揭示整合的人体奥秘充满期待。

雷蒙德•史蒂文斯教授

校长江绵恒与雷蒙德•史蒂文斯教授在iHuman研究所的成立仪式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