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通报015期:图书馆秋学期系列文化展览9月11日正式推出

发布时间2017-09-12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为积极弘扬先进文化、支持治学育人,上科大图书馆灵活运用馆舍空间,于9月11日正式启动图书馆秋学期系列文化展览,首先推出“城市的温度:我眼中的上海—刘开海、陈奇手绘上海&上科大学生摄影作品”以及“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策展人推荐书目展览”两大主题展览,展出地点为上科大图书馆1楼大厅,展出时间为2017年9月11日-10月31日。

       在“城市的温度:我眼中的上海”主题展览中,图书馆邀请到了被“乐游上海”、“上海发布”等公众号转发而爆红朋友圈的上海系列经典坐标手绘版作者、建筑师刘开海以及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的画家陈奇先生。另外,图书馆也与校摄影社与学生记者团共同合作,以“我眼中的上海”为主题面向上科大学生征集主题摄影作品。该展览通过建筑师、画家笔下的手绘作品与上科大同学们镜头中的摄影作品,共同向观众们呈现他们眼中的上海。刘开海先生也特别为各学院、报告厅、学生活动中心、教学中心、塔楼、图书馆、体育馆等上科大经典坐标创作了手绘作品。刘开海先生说,与画家陈奇、上科大学生一起记录与再现上海的都市意向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他表示,这只是一个开始,希望此次展览能够与更多不同专业人交流之后,对于城市的变迁,会有新的人文体察与发现。同时,上科大图书馆结合展览主题,也精心准备以海派文化为主题的系列延伸阅读书目,希望大家在欣赏手绘上海作品的同时,能够通过阅读更好地了解我们身处的这座城市。

       同时,图书馆抓住“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全球巡展6-10月在上海博物馆巡展这一契机,准备了本次“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策展人推荐书目展览。本次主题展览整理了64种图书的相关信息以及名家荐语,结合大英博物馆官方授权的72件展品的高清图片,图文并茂的展出了策展人推荐书目。图书馆希望大家在前去博物馆实地欣赏历史文物的同时,也可以通过阅读更好地了解这些跨越了200万年的文物背后的故事。专题图书展览是高校图书馆进行阅读推广的重要方式之一。在本次系列文化展览中,所有参展图书均可外借,具体馆藏状态可通过上科大文献资源集成发现系统查询,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观展以及借阅图书。

       上科大图书馆提供有灵活的场所,包括展览区、报告厅、沙龙区、音像鉴赏厅等。在未来的工作中,图书馆会继续依托建筑以及场地空间载体,自行组织或协助组织各种展览、读书会、文化报告、学术沙龙、学术研讨会议等,努力打造一个活的图书馆。图书馆也欢迎学校各院所、部门、社团等及与学校合作的相关单位或团体参与策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