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信息系统为新生报到“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7-09-07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请你在刷卡器上刷一下你的身份证”,“哔”的一声,新生的照片、基本信息、来源学校、考试信息、相关证书、校园一卡通等等,都全部显示在屏幕上,一目了然,立即可进行查看、调出相应证书、核对相关数据。

这是今年迎新报到中的一个场景。从2016年新生报到起,学校逐步为学生从报考、参加开放日、入学、学习、生活、毕业、就业等整个校园学习与生活生命周期提供日益完备的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支持。其中,学校迎新系统自2016年秋季全面顺利试用后,在2017年本科生和研究生入学时进一步丰富了功能和提高了效率,分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两个批次,分别在9月3日和9月11日迎接了本届本科新生共355人、研究生新生共456人,保障了迎新工作顺利完成。

为了更可靠高效地保障迎新工作,自7月24日正式开放系统,新生即可以在网上完善个人信息资料、申请绿色通道、进行问卷调查、在线心理测评、填写选择导师志愿、登记军训服装尺寸、预订生活用品、网上缴费、到校时间和方式登记,以及查看报到单等。通过迎新系统,学校相关部门可以提前收集新生的各种信息,从而为安排有关工作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另外,学校从问卷调查中可以了解到学生的兴趣爱好、作息习惯、个人身高、是否恐高等特征信息,为学生提供最合适的生活条件等。

图信中心在校长办公室、学生事务处、财务处、教学事务处、公共服务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从新生录取后即开始信息采集处理、流程优化、界面优化等工作,在迎新工作期间,从网络、系统、报到操作、异常信息处理等方面,派遣了网络、硬件、软件等方面人员在现场进行保障,整个迎新系统运行平稳、流程高效、信息准确,为迎新工作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为新生体验和利用高水平、网络化、智能化校园生活开启了第一扇窗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