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还可以这么玩? 我校物质学院教授出版科普力作

发布时间2017-08-30文章来源 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科技发展处作者责任编辑

近日,我校物质学院薛加民教授的科普力作《极客物理:在科学实验中探索物理之美》出版。物质学院院长、美国科学院院士杨培东教授亲撰推荐语,国家天文台首席科学家陈学雷博士作序,对其给予高度评价。该书的前一版《我们都是科学家》一书曾获2013年科技部授予的全国优秀科普作品称号,并于2014年再版,获得大量读者好评。这次出版增加了新的章节并重新编排,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广大科学爱好者面前。

这套书是薛加民老师业余时间“玩科学”的总结,由十八个章节组成。每个章节详细介绍了一项业余科学实验或制作的项目,包含了背景介绍、材料选择、实验或制作过程、以及该项目与前沿研究的关系或实验现象蕴含的深刻理论。所涉及的物理学领域非常广泛,有光学、电磁学、原子物理、经典力学、狭义相对论、统计物理、半导体物理和量子力学等,几乎触及了物理学的各个分支。并且还包括了模拟数字电路、传感器、自动化控制等工程技术。这些不同研究领域的知识往往是综合出现在同一个章节中,真实体现了前沿科学研究的交叉融合。最为特别的是,所有这些知识和技术都是以业余科学实验的形式展现,而且这些实验所用的都是读者容易获取的、廉价的器材。如玩具磁悬浮陀螺,书中介绍了如何自制电磁铁和电路进行驱动,可以使陀螺永远悬浮在空中;并利用电磁理论和经典力学深入解析了Michael Berry教授关于其物理机制的经典论文。通过阅读这些章节,读者往往会动手试验,深刻体会自然规律的美妙。

这本书是我校科研工作者为分享科学乐趣、普及科学知识做出的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