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交流,精彩纷呈——记第三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暑期课程项目

发布时间2017-08-22文章来源 教学事务处/国际合作处作者责任编辑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与我校在2012年10月签订合作备忘录,并于2015年启动首届本科生暑期课程项目。根据两校协定,该课程可计入上海科技大学本科生教育通识板块,转换成我校相应课程的学分。

继成功举办前两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暑期课程项目之后,当地时间7月16日,我校47名2015级和2016级的本科生安全抵达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开始了为期三周的暑期交流。

学生在本次项目中所参与的暑期课程包括一系列文化类课程与语言类课程,课程涉及范围广、授课形式灵活多样。同学在课程中,跟着教授一起亲身展开实践,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一起合作,打破文化壁垒,在多元文化中不断获取知识、拓宽眼界。课后,同学们更是面对着各个课程都不轻松的作业,这些课程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大家亦需课外查阅资料和撰写论文,经过一周的时间,同学们渐渐适应了伯克利的教学与学习模式。

随之而来的第二周忙碌且充实。比如加州文化课的同学们就根据自己周末的实际调查做小演讲,从不同的方面介绍加州的风土人情与新奇体验,老师还带着同学们前往著名的奥克兰博物馆,帮助同学们感受和理解美国,特别是加州地区的文化和历史。而第三周是“压力山大”的一周。不少课程在每周必有的小测与繁多的课后阅读作业后,也在这一周迎来了收尾的大论文、展示演讲或期末考试。同学们或走上街头与当地居民交流调查,或根据阅读材料、课程内容总结复习。不少课程最后的大项目不仅是成绩参评的一部分,更意在鼓励同学们讨论、交流,审视彼此,再次学习。

除学习之外,在周末同学们也会相伴出行,学子们还前往旧金山、优胜美地甚至是洛杉矶等充满加州特色的地方,探访、了解、感受着异国文化特色,享受着不同美食,也在此过程中提升了英语交流能力、磨砺了自我。

参加本次暑期项目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三周的学习经历是他们在多元文化视野下对美国的一次探索,是在世界顶尖学府交流学习的独特美好体验,更是他们难以忘却的记忆。随着我校与世界各顶尖大学合作交流的进一步深入开展,将会有更多的同学有机会参与海外项目的交流学习,为自己的人生履历增添别样光辉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