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产业实践#“体会创业者的快乐与艰辛”

发布时间2017-07-28文章来源 教学事务处/学生事务处/创管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产业实践主题:创业者面临的挑战与解决方案

指导老师:洪苏婷、杨乔


课题背景: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中国的国家战略后,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创新创业的风潮。目前,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创新创业。我校致力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为了让同学们深入体验和理解创新创业过程,创管学院的洪苏婷和杨乔老师,以创业者面临的挑战为主题,设计和组织了这次产业实践项目。通过与Xnode众创空间和张江科投的合作,参与本次产业实践项目的同学以小组或个人的组织形式,加入不同的初创公司团队中。同学们的产业实践地点包括了五家位于张江高科技园区不同孵化器内的初创公司。根据专业背景和兴趣,同学们深入学习和体验了创业者的不同工作方面,包括创意实践、产品开发、市场调查、技术支持、和商业融资等。

创业体验

来自信息学院的蒋承越同学加入了一家从事无人机开发的创业团队-伯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到该团队开发控制台云平台的项目中,快速高效的工作节奏让他获益良多。蒋同学提到:“之前从来没有哪个项目像这个项目一样,迫使我去通盘考虑,什么是最好的实现办法,怎么优化用户体验,怎样分析用户需求等方方面面。”

在提高了专业技能同时,蒋同学也获得了关于创业者奋斗精神的切身体验:“创业公司有着各种心酸的地方。刚开始的时候,资本和各种类型的资源都非常有限,融来的资本需要省着用,公司要想方设法地缩减开支,并且提升业绩,提高自己的估值。我对这群有梦想的人怀有敬意,希望努力的人们都能获得应有的成功。非常感谢这次产业实践,让我尝试了太多以前不敢想的事情,我对下一周更加期待了!”

信息学院的胡臻和另外七位同学加入了一家从事互联网服务开发的创业公司——友极科技公司。胡臻同学说:“第一次进公司参与日常工作,一切都很陌生却又非常吸引人。我们通过实践学到的知识暂且有限,但真正珍贵的却是我们熟悉和感受了初创公司的运作模式和文化氛围。公司规模不大,但工作氛围和我们想象中的呆板沉重大相径庭:没有很多条条框框的规定,而是给足员工该有的自由,着重强调效率;员工有三四十人,大多是年轻人,散发着活力又不失沉稳。老板每天都笑容满面,与我们称兄道弟,和我们分享他年轻时的故事,给我们定制了专门的培养方案。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它用一些微小而实用的举措,帮助员工从椅子和电脑屏幕前解脱出来,缓解疲劳。我们从第一天的惴惴不安却又满怀期待,到如今拥有了一张自己的办公桌、有着明确的工作任务,和公司员工打成一团,工作和产业实践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我还记得当我向项目负责人提问时,我问到‘你们的项目……’,他立马纠正我,是‘我们的项目’,大家现在是一个团体;期待、挑战、枯燥和快乐并存,让我们更加期待接下来一周的生活!”

来自生命学院的王蕙心和其他四位同学,去到了上海孔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智能焊接平台开发的初创企业。王蕙心同学注意到:“在上科大的培养框架中,‘创业’是与‘科研’同等重要的学生发展方向,也被频繁在学校多个场合提及,但我对于‘创业’的理解停留在所谓‘开公司’的层面,并不了解其中真正的运行。这次的产业实践,创业者挑战,让我们走进孵化器,入驻初创企业,辅助创业者工作,体验创业者生活。我们所加入的创业团队,整体装修风格温馨自由,让创业者在惬意舒适的环境中高效工作。我们有五位同学在这个公司进行产业实践。在这几天的工作中,我们逐渐意识到,创业是一个非常繁琐、艰辛的过程,同时,创业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经历冗长的开发阶段与耐心的推广营销过程。根据公司的规划与现实情况,未来几年内或许仍然无法盈利,只有在平台开发成熟、营销推广到位之后,才有利润存在的可能性,因而创业者必须要在这个漫长的等待期内充满斗志、信心与坚守。”

创业讲座

除了参与创业团队中的日常工作,本周创业者挑战的产业实践项目还安排了其他丰富的内容,比如同学们参与了多场在Xnode众创空间里举办的关于创业创新的讲座,内容包括中国的创新创业环境,区块链技术在监管法律上的应用等。部分同学们还与来自韩国的多家创业团队进行了访谈交流,了解创业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情况。

供稿人:蒋承越、胡臻、王蕙心、林子恒

蒋承越同学与团队CTO讨论技术开发

小组会议

与创业团队合影

同学们参加创新创业专题讲座活动